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那一墙爬山虎

时间:2016-06-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娥江青山妩(baiyun) 点击:
       珍惜当下,诗意地生活,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题记 娥江青山妩(baiyun)

        温润五月,江南的雨一下便是三两天,娥江绿叶烟雨中。周日雨停了,心情也豁然开朗。午睡后,想出去兜兜风,坚持日万步的健身计划。穿过石径,漫步娥江低堤,抬眼望去,攀爬在大堤石墙上的爬山虎一片葱郁,层层叠叠,满眸苍翠,那一倾而泻的绿,翠盖着粗糙灰色的石壁,相依相偎,静中有动,好一幅养眼的绿色画卷映入我眼帘。

       “和天楼宇入湖面,满架蔷薇一院香”的美景固然令人心怡,可一袭绿葱葱的爬山虎,在五月水汽的氤氲中显得格外的沁人眼眸,清涤心扉。平日里,我通常会与那满墙的爬山虎视线交错而似乎熟视无睹,每每总是一瞥那齐齐垂铺着的绿匆忙而过,从未曾停下脚步像今天这般地去端详爬山虎的生长轨迹。其实,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小叶芽是嫩红略带点淡咖啡色的。听园林管理者说,过几天待小叶子长大,便悄然变成了嫩绿。爬山虎的嫩叶不怎么引人眼球,等长得像手掌般大的绿叶时才引人眼羡。叶尖儿一致朝下顺长着,间隔适宜均匀,找不出一处大的空隙。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那么嫩,看着让人舒怡,一阵风吹来,满墙肩并肩一顺儿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后浪推前浪,霎时迷人,令漫步的人们驻足观望,我用手机定格收藏那一抹动人的绿

       以往,我只知道这绿植叫爬山虎(常春藤),可不知道它长有特异攀爬本领能吸附石壁的脚。今天我观察到了,原来爬山虎是有许多个小吸盘组成脚。爬山虎的脚长在嫩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后面伸出枝状的几根淡红色细茎,每根茎丝像是喝饱了酒似的,劲头十足,满身呈醉红色,新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淡红色,这就是爬山虎的脚。 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慢慢自呈小圆状能分泌出一种粘液,就能牢牢固住墙壁。红兮兮的细丝原先是直的,后来慢慢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劲一把,使它紧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努力往上爬,从不问终点在何处,只自顾自地一个劲地往高处攀登。


       难易忘却去年隆冬那场罕遇的寒潮,许多地方的水管被冻裂,一度居民用水中断数日。我曾想,那大面积纤细交错巴在石墙上光秃秃小茎蔓,没任何防冻保暖措施,看上去枯萎锈样的爬山虎必定会冻死无疑。我固执地认为来年春夏定是欣赏不到坝墙那一袭养眼的绿了。万万没料到,在柔柔春风细雨的呼唤中,生性随和的爬山虎在春日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大部分茎蔓次第冒出了新芽!那一刻,我内心对这种植物充满着别样的敬意!敬佩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在恶劣环境中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不论在寒冬腊月还是高温酷暑的逆境中都能傲然保持着生命力。我被爬山虎这种毅力深深震撼着:适生能力超强,耐旱、耐热、抗寒,抗湿,无论是江南梅雨季节阴湿环境或高温干燥的仲夏里均能茁壮生长,不畏阳碳灸,不怕湿淋淋雨水长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率颇高。

       爬山虎像极了某些素雅且蕴含禅意的绿植,譬如,莲,给予人的甚多而要得极少。我的中医朋友说,爬山虎的根、茎可入药,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肿毒之功效。祛风通络,活血解毒可用于风湿关节痛;外用跌打损伤、痈肿毒,药用价值颇高。爬山虎的茎叶密集,覆盖在建筑墙面上,不仅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酷暑下还可以降低室内温度。当作绿色保护屏障的爬山虎,既能吸收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空气中随风飘飞的尘埃。爬山虎的卷须呈吸盘状还能吸去墙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湿的墙体变得干燥;而干燥的季节,又可以增加相应的湿度。

        我曾执笔赞美过冒寒斗雪骨铮铮的腊梅、翠竹和花残犹有傲霜枝的秋菊的品格,也曾指舞键盘夸赞过仙人掌的顽强生命力。今日,忽然觉得执笔在网笺写一页文字歌颂爬山虎刚毅品质亦会是合乎情理之中的理所应当。在恶劣环境中不屈不挠,奋力向上,勇于攀登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人类借鉴或推崇。

        
忽然,脑海里闪出一个画面:那一大片爬山虎在风中轻歌曼舞,像极了齐刷刷地站在绿色塑胶操场上做课间操的莘莘学子们。细思量!每一位学生在学校里不也像那爬山虎一样,每天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向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难题中探究,在失败中总结,在逆境中成长!每日每夜在不辞辛苦地挑战自我,全力以赴地向知识殿堂攀登着,努力着,进取着……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拥有像爬山虎般绿色情怀的学生们,你们是父母的希望,是国家的希望,更是全人类的希望!效仿爬山虎永无止境的进取心和在逆境中顽强不屈的攀登精神,长大后争做个对人类有用的人,给予人们的甚多,而要得甚少。

        今夕,
我坐在屏前指舞键盘,衷心祝福你们这群勤奋努力的爬山虎能如愿以偿,个个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赏一堤绿意盎然的爬山虎,书写一份充满绿色生命的心语篇章,绿茸茸的常春藤远远望去那像极了一幅巨大的绿练,润泽着人们的心房,足已彰显其在各样逆境中顽强的生命力和进取精神。




                                                            娥江青山妩(baiyun)
                                                            稿于/2016.6.1晚.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