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龙山依旧青 玉泉还长流

时间:2016-01-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娥江青山妩(baiyun) 点击:
      2016新年伊始,衷心祝福我的家人,亲朋好友及勤劳善良的人们新年快乐!幸福安怡年年岁岁! 天公作美,无风,温暖,趁着新年首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和家人一起登临秀美龙山。 珍惜当下,诗意地生活,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题记 娥江青山妩(baiyun)
           
      我们穿过拥挤的街市,越过文化广场,便来到龙山脚下,这里林木常翠,飞鸟展翅,此地乃虞城之天然氧吧。好日子的午后植物园格外地热闹,登临龙山的市民络绎不绝,比平时多了几倍。信步走进公园大门,只见一口金灿灿的大铜钟摆放在那里,甚是引人注目。园内无数条用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纵横交错,其中有两条特别长的小径,远远望去像两条长长的带子,一条通向电视塔山,一条通向烈士墓山。
 
       当下,时值冬令,百花消残,龙山植物园内却依旧绿树成荫,满目葱郁苍翠。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自然生态公园里,那片耐寒悠远的绿,在新年暖阳的光照中显得格外的沁人眼眸,涤荡心扉。飘逸秀发在一抹阳光下显得特别的柔顺而有光泽,蓝天白云攥着手心里的暖,悠然信步,共赏亭台楼榭,氧吧梅花,看云卷云舒……2016元旦不亦乐乎?
 
      遍布公园四周的精巧别致的仿树桩音箱里,不时传来委婉悦耳的轻音乐:梁祝,二泉映月,一帘幽梦……各样名族乐器和着心弦四处轻扬,千古名曲源源不断。然而,知音已去,心事寄琴,拨弦有谁听?仍有我辈依旧诠释着“知音”二字的精髓......悠悠岁月,喧嚣红尘,龙山依旧青,绿水还长流,春来赏花,夏夜纳凉,秋来赏月品桂,新年元旦信步怀想,念那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执着。谁的心音落在龙山之中,把那千古绝唱之情韵刻画得如此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翻过那座精致石拱小桥,绕过九曲回廊,依阑观莲塘,冬日的荷塘分外安静,枯荷水中躲,在我眼里孤寂残败的模样并不是羞耻,而是在逆境之中享受孤寂,孕育蓄积能量。几个月前,池里呈现出脱俗的清丽与妩媚,睡莲馨香沁人心脾,婉约迷人,游者甚多。当下冬日里,盛况已翕,妖娆不再。恍惚间,残荷冷池来欣赏我俩的孤寂了。依阑静观尽享此刻的安静,兴衰无非是生命过程中自然轮回,当下虽是枝残叶枯的萧索冷落时,待到初夏时节,定会碧水活茎绿叶靓花,幽香绕曲岸,圆翠覆华池。怀揣一颗莲心,拢集一弯莲馨,坦率地回到叶残花凋的自然轮回里,去接受另一次安排。其实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呢?
       
      徜徉于龙山植物园,把心灵尽情放飞于山水之中,不经意间被眼前孝女曹娥塑像所牵引,周遭蒹葭苍苍,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此时此景芦花白,冬竹青,碧翠叶儿层层叠叠,挨挨挤挤地把孝女簇拥在一起,在新年暖阳光照下静谧如画卷,倒映在水面,犹如一池碧玉翠帘,似真似幻,漫步的人们驻足观望,再度撩拨起东汉时孝女曹娥撼天动地的孝德传奇古事:曹娥是东汉时期上虞人,其父亲在端午节前祭拜潮神时不幸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年仅十四岁她,昼夜沿江号哭。过了数日,在农历五月五日也投入江中,五日后背着其父尸体浮于江面,从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因此所住之村镇即更名为曹娥镇,殉父之江为曹娥江,并建以曹娥寺庙慰其孝心,鞭策后人。
 
       孝行天下,个人品德修养当以孝为先。唯有从家庭开始,养成孝敬长辈的生活习惯,才能更好地融合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众群体。孔孟之道对孝道体验特别深刻,人生须以孝德为先为本,才能彰显自身的涵养与人性之大美。
      亭外寒梅三两枝,冰肌傲骨铮铮仪。冰花绽放独娴旎,满树馨黄醉园艺。不禁让我想起林逋的咏梅诗句:“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闻一闻梅香,数一数梅朵,爽心悦目当下境。在清雅梅香的氤氲中,蓝天白云小小凡心,消融在无边快乐之中,沉浸在不可言说的佳境里。龙山寒梅意幽幽,片片冰心韵依旧。卓尔不群的清冽气度,雅致宁静,圣洁傲骨更是腊梅的真韵逸致,掬一缕梅魂藏于心怀,时刻净化自己的灵魂。
 
      拾级而上,低眉间,半山腰的龙王堂外一泓清泉顺着岩眸汩汩而出,斜阳余晖里,清泉石上流。翠竹古木覆苔阴,四顾龙山一径深。暑天龙堂不知暑,岩泉终日响叮咚。四季更迭,寒暑往来,虞城人民或清早或傍晚常常手提水壶上山取泉,煮茶养身话山泉,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千古龙山依旧青,一脉玉泉还长流。
 
      经过40分钟攀登,遂达山巅,龙山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虞城东侧。极目眺望四周,高楼林立鳞次栉比,S形的江面上横跨着数座大桥,天堑变通途。再望南麓,不远处便是英台故里祝家庄。梁祝化蝶这个美丽凄婉的爱情故事,多少年来一直流传在绍兴之曹娥江畔、流传在秀美的龙山脚下。傍晚时分,龙山顶上赏云霞,七彩余辉映万家。娥江潋滟晴方好,龙山氧吧景致佳(旖旎)。梁祝化蝶千古颂,吾辈执笔咏芳华。水陆交通今枢纽,虞城大地展风姿。
 
      在朝夕相伴的岁月里,纷纷往事随四季风儿吹进我的心房。深情的涟漪在心湖里轻漾,学会放下心中的执念和俗世中的羁绊,珍藏寒梅一瓣幽香,痴心守候。蓝天白云初心依旧,在新年首个明媚日徜徉在龙山之巅执手道心澜,今生今世永相随,像那龙山依旧青,像那玉泉还长流,只想挽着纯真的心曲和着杯盏岁月的真情,编织成馨香的彩翼双双飞,飞向那遥远的未来。
 
 
                                                娥江青山妩(baiyun)
                                                稿于2016.1.3晚上8.50分.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