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魂牵梦绕鄂尔多斯

时间:2015-09-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舒云卷 点击:
  
       列车一路北上,在落日即将跌入风陵渡,西天一片绚烂彩霞的傍晚辉煌时分,列车甩脱掉钢筋水泥、车水马龙构筑的现代文明城市的红尘喧嚣,驶入了辽阔无垠,渺无人迹,梦一般沉静的大草原。
                                     一、昭君墓上草青青
                                            琵琶一曲蒙汉情
        清晨,望向“草原列车”的窗外,八月份的鄂尔多斯是最美的季节,阴山山脉顺着地平线无尽地向前绵延逶迤,温厚的太阳母亲,君临在草原的上方,向鄂尔多斯尽情地挥洒着灿烂的阳光,普照得这片土地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放眼望去,“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诗句直扑胸臆。
        次日正午,抵达呼和浩特市,酷暑八月的北方城市,天空明净,阳光和煦,穿过安祥宁静、略显低矮宽阔的楼群街道,来到呼市城南9公里处的“青冢”——昭君墓。自小无数次听到过“昭君出塞”的故事,被那“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着“沉鱼”美貌的西汉女子所吸引。  
       公元前33年,汉元帝初,帝室衰微,漠北胡人骚扰,久攻不得安息,就有汉室胆识兼具的女子王昭君主动请缨,告别后宫幽怨寂寥的嫔妃人生来到这天苍苍野茫茫的大地正北方,胡汉和亲,结束了长达159年的汉匈征战,解救了饱受战乱祸患的两族百姓的苦难,促成了塞北与中原的统一,播下了汉匈和平睦邻的种子。 传说两千年前,王昭君走在漫天风雪的塞外荒原,玉指轻撩 ,一首琵琶曲,拨散了乌云漫卷、朔风怒号,音韵所到之处顿时芳草青青、鲜花遍野。
       王昭君墓园已经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陵园,占地约73亩。进得园内,一座大型的铜铸雕像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 ,兩骑高头大马并曫而行,英武的呼韩邪单于倾情侧目着稳坐金鞍端庄大气的王昭君,背后映衬着高高的 “青冢”。青冢果然青绿森森,据说,每到秋冬时节,四野草木枯黄,唯有昭君墓嫩黄黛绿,青草如茵,流传在蒙汉人民心中的千古传说,昭示着“青冢”已经成为蒙汉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丰碑矗立在蒙古草原上。
陵园正中塑一蒙古风格的白色玲珑兰亭,“莫道娥眉无志气,不将颜色示君王”的王昭君汉白玉雕像亭亭玉立其中。落雁美女王昭君,娥眉秀髻,衣袂飘飘,目视遥远的故乡——汉庭之地,凝眸沉思。
       走过董必武题词的碑亭: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见识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字字句句苍劲有力,点点滴滴道尽了数千年前汉室奇女子的千秋风流,万古人生。
        攀上青冢之巅的八角攒尖方亭,塞外寂寥冷清的习习凉风佛面而过,远望青冢之上,碧空万里,白云悠悠,燕雀南飞,来自于汉唐大地的我们,一定捎回您的美好祝愿——青冢长绿,蒙汉和谐。
       我们走进了大寞落日辉煌壮丽中,回望蓝天之下的落寞青冢,不禁想起了杜甫:”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的不朽诗句......

(游记待续:草原圣地成吉思汗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