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人间大美青海湖 一、如诗如画金银滩

时间:2015-08-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舒云卷 点击:
       “西宁机场就要到了,地面温度24度......” 从昡窗望向地面,大地由寂寥蛮荒的土黄色调逐渐被纵横交错的苍翠葱绿色系所覆盖,焕发出生机盎然的气色来。
       盛夏“大暑 上蒸下煮”节气,我们来到迈向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的西宁。出了机舱,热烈的阳光耀得人眯起眼帘,来张望这个纯净透彻的世界,长空万里,湛蓝碧透;白云翻卷,澄澈无边。楼群低矮,道路宽阔,稀落的行人车辆,步态安稳悠闲,不由得长长吁出胸臆中滚滚红尘的溽热浮躁,屏神静气扎进辽阔、安宁、纯静的高原明珠——西宁市,消烦解暑、修身养性。入夜,盖上厚厚的棉被,在省会城市的西宁度过了万籁俱寂长夜无梦的夜晚。
 
                           一、如诗如画金银滩
       到了青海,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奔向那静静地泊在青藏高原上,浩瀚无际,如绸似锦的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
        次日,无梦酣睡到艳阳高照,被朋友召唤着奔向了环青海湖畅游的旅途上,出西宁,向西南奔驰,一路上道路宽阔,车辆稀少,决无都市早高峰拥堵之虞,伴着蓝天白云,在高原明丽透彻的太阳光照中驰骋,望向窗外,那首天堂的歌自然而然就飘在了耳边:“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我的家我的天堂......
        一马平川的视野里,跃然而出的砖木结构的红色门楼上,彩旗迎风招展,青海“花儿”悠扬高亢的曲调随风飘来,原来特意绕道我国唯一生活着29万土族人的家园——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7世纪中叶,曾盛极一时的吐浑王国衰落,子民迁移流散于青海河湟一带,与蒙、汉、藏民族融合成一个新的民族——土族。
      客人们被“花儿”的歌声引领到盛装的大门前,几位身穿五彩花袖衫,明眸皓齿的土族姑娘,手捧托盘,唱着浓浓的酒曲,为客人斟满三杯落马酒,唱到客人三杯见底,迎客进门。土族人的院落是由平顶房屋四合而成,方正宽阔的院落正中高竖的嘛呢旗杆上蓝白布的经幡迎风招展,好客的土族人迎客进入满是木雕格栅的正房,落座主宾席后,头戴卷檐镶边毡帽的土族小伙子轮番敬酒,三碗迎客的青稞美酒下肚,大块的手把肉、酥脆的油馓子、喷香的酥油茶真真地把客人敬得个酒足饭饱、人仰马翻方才罢休,足以显示出曾经的游牧民族刚烈与豪爽。
       屋外的广场上山呼海啸,热闹非凡,四方游客围拢在——轮子秋四周,观看土族特有的民族体育项目表演。只见广场正中竖立一个飞转的大轮子,身着民族服装的小伙子们跃上飞轮,做着各种优美惊险的造型,随轮飞旋,突然,几个身着艳丽服装的女子,像掠过水面的飞燕挽住了小伙子的手臂,凌空旋转,展翅飞翔,眼前的彩裙花袖迎风飘舞,环佩珠珞光环闪烁,这激情刺激的表演博得了阵阵喝彩,我们正迷恋在土族歌舞的表演中神魂颠倒,东院迎亲的唢呐嘹亮奏响,人流又被隆重的婚礼所迷惑,加入了迎亲的队伍.......
       放下了三杯送客的酒,告别了悠远深沉的“花儿”旋律,驱车西行,奔驰在青海湖畔美丽的大草原上。
      车行约半个多时辰,出富庶的湟源谷地,一路攀爬上行,来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的日月山垭口,顺着匝道缓坡向上望去,日、月两座山亭 亭亭玉立在蓝天白云之下,遥相呼应,守望着通向青藏高原的漫漫长路。历史上唐朝与吐蕃的分界线就在这座隘口,翻过日月山,意味着告别故土中原,直抵青藏高原。回望千年前的638年,风雪漫天的正月,唐朝深明大义的文成公主来到了天苍苍野茫茫的赤岭山脊,前望吐蕃千里路迢迢,回望长安漫漫无归期,毅然将故乡日月宝镜摔成两半,以求斩断屡屡情丝,形成了而今日月山通向西域的门户隘口,70年后,唐金城公主再次和番,沿着文成公主走过的和亲之路,又一次经过了日月山,谱写了藏汉睦蔼、西域安邦的赞歌。西行故道的隘口上,圣洁的文成公主汉白玉立像在高原亮丽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备受过往的藏汉人民的尊崇和爱戴,纷纷献上洁白的哈达,虔诚祭拜。
       履着阶梯,缓步登向日月山脊,脚步愈发滞重疲软,呼吸渐次急促喘息,西宁的朋友一边递过红景天,缓解我们高原“缺氧”反应,一边打趣着他们平原“醉氧”的腾云驾雾,魂迷三道,大家笑谈着,换位思考,惺惺相惜。
       站在高高的日月亭上,看碎石码起的尼玛堆上,挂满了五彩的经幡,在猎猎的西风中剧烈舞动“飒飒”作响,似在长歌吟诵,祈祷着大唐公主的美丽魂灵护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吉祥安康。
翻过日月山口,就进入了青海湖畔广袤的千里草原,我们撒开油门,一路狂奔在宽阔、平坦的环湖公路上,前方,芳草如茵漫天碧透,绿茸茸的大草毯上盛开着朵朵莲花般的藏包,有如浮云般游走的羊群忘情地觅食着撒满鲜花野草的草籽嫩芽,个个膘肥体壮,浑圆如雪球一般。藏包里走出了拎着奶桶的藏族姑娘,脚边奔扑跳跃着两只绒球似的小羊羔,这时,歌声飘渺而来,游荡在无边的草原: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她那粉红的笑脸,就像那红太阳;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走到金银滩,路过“赛过草原最美格桑花的千户女儿——萨耶卓玛”的毡房,谁能不留恋地张望。1939年开满鲜花的金银滩上青春洋溢的王洛宾与活泼美丽的卓玛姑娘草原相遇,两人在青海湖畔的金银滩策马扬鞭,奔腾驰骋,当余晖斜阳照在牧归的卓玛姑娘身上,她那粉红的笑脸罩上一层金色的光晕,还有那“美丽金边的衣裳”,使得青年音乐家如痴如醉,一曲美妙的旋律从心底盘旋而出:“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回望三十年前,秦岭深山大峡中的知青土屋里,“文曲星”的男生轻轻的哼鸣,点亮了我们荒芜青春的心海浪花,而今有多少曾被美妙歌声滋润过心田的人们,追随着王洛宾老先生的音乐之声,来到了如诗如画的金银滩景区。这里游人如织,流连在卓玛姑娘的雕像前留影纪念,将这遥远的故事带到天涯海角。而创作这旷世之曲的王洛宾老先生,正在草原一隅,为金银滩上的女神萨耶卓玛谱写着更美的草原赞歌。
      游客们被盛装的卓玛姑娘招呼进毡房,女子们忙不迭端起一碗碗乳白的牦牛酸奶,酸甜适口,直抵心腹;男士们端起醇香的青稞美酒,在卓玛姑娘们的声声祝酒歌声里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一首《在哪遥远的地方》不仅将金银滩带给了全世界,还搭乘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飞上月宫,陪伴嫦娥长袖起舞,倾诉衷肠......
 
       离开了诗情画意的金银滩,我们驱车到了草原深处,英雄豪迈的金银滩展现眼前。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座隐秘的原子城在金银滩上拉开了铁幕,那时遥远的戈壁荒原,高寒缺氧,荒芜苍凉,一代共和国的英雄儿女,来到了这里,冒严寒,战酷暑,发愤图强,在这神秘的核试验基地以最短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曾几何时,随着3、2、1的倒数,西天升腾的蘑菇云振奋起了亿万国人的英雄气概,也激起了“红海洋时代”豆蔻年华的我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而遥远的“二二一”厂科学技术人员的脸上挂满的是激动的泪水。
      金银滩上的神秘禁区,曾经为国防建设拉上了一张安全大网,驱除了笼罩国家的核讹诈阴霾,而解除核武器竞赛,中国遵守承诺,一道下马指令,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成了遥远的过去,脚下,荒草凄凄中,依稀能看到废弃的铁轨伸向远方,在这沉静的草原深处,你曾经承载着国家科技强盛的梦想欢快轰鸣。而今,映入视野的便是“两弹”研制成功的大型花岗岩纪念石碑,高高矗立在碧绿草原的云天之外,顶端象征着两弹的不锈钢球在亮丽的高原日光中闪射着金色的光芒。碑正面张爱萍将军题写了碑铭。
“两弹”基地,共和国不会忘记你的丰功伟绩。
       我们驱车绕行到草原一处极为僻静的核试验爆破场地,兀立地面极其厚重的铜墙铁壁见证了当年核爆破的巨大威力,深埋地下的观测站被开辟成展览馆,墙壁上一帧帧的图片,记录下了钱三强、邓稼先等共和国核试验基地的先驱们,战天斗地、英勇豪迈的英雄壮举,是你们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战略安全和民族地位,“两弹一星”的前辈们,你们的历史功勋彪炳史册,永远镌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的的历史画卷上,永世铭记!
      走过长长的展室,似乎踏上了祖国一步步迈向科技强盛之路的坚实地基,向繁荣富强前进、前进...... 
      草原上的春风一遍遍吹绿了金银滩,美丽的格桑花盛开在曾经的蘑菇云下,“这里的人们爱和平,也热爱美丽家乡......”歌声起处,水美、草绿、牛羊肥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