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美哉,台湾

时间:2015-06-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健心韵 点击:
  学童时代,我从小学课本上第一次知道了日月潭、阿里山。从那时起,去宝岛看一看,成为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台湾确实很美,所以它是宝岛。
  四月,是美好春天的代名词。在这春暖花开时节,我踏上了台湾这块美丽的土地。那一刻,一颗心深深的被台湾美丽的山所陶醉,被美丽的水而融化,被美丽的台湾同胞所感动。
  台湾的山很多很美,要说它的代表,当首推玉山山脉了。说起阿里山,也只是玉山山脉的一条支脉。阿里山以她美妙的四季异样日出;秋日美轮美奂的云海;穿行在绿野仙境的高山铁路;神奇的森林美景;绚丽的晚霞而著称于世,成为驰名中外的风景区。尤其是当你行走在阿里山原始森林里,脚下石铺的曲径小路,湿漉漉的闪着晶莹的光泽。在你的周围笔直矗立的树木也是湿漉漉的,神情肃穆,遮天蔽日,似乎在向你述说着几百年来它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行走在这林间小道,不多久你的衣裳也就湿漉漉的了。当看到那些被外来强盗肆意掠夺,砍伐后残缺的树木躯体时,你会觉得你的心情也是湿漉漉的。你闭着眼,静静的置身与这片神奇的氛围中,呼吸着她的呼吸,感受着她的心跳,享受着她的静谧,你会有上前去紧紧拥抱她的冲动。那一刻,你的心已经与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阿里山森林融为了一体。
  阿里山的山路很陡,弯道很多。上车前,导游就让客人准备了防晕车的塑料袋。车盘旋在上山路上,起伏摇晃不停,连没有晕车史的我也感到腹内翻腾。同行的朋友一个个开始闭着眼,虽然坚强的用意念抑制着自己,但还是有人哇哇的吐了。载着我们一行的旅游车半山腰抛了锚,大家却感到这意外来的时机恰好,竟没有怨言。一个个跌跌撞撞,晕晕乎乎的下了车,在附近茵茵绿毯似得地里转悠起来。空气是湿润的,眼目所及处的林木间白云缭绕,像极仙女舞动着飘逸的缎带,在自己的乐园里惬意的游戏。身旁鸟语花香,一片片,一簇簇的,红的艳丽,绿的莹翠,黄的润洁,蓝的清幽。就是在一处矮小的崖处,也会伸出一枝枝叫不出名字的野花来,让人留恋不舍。不是导游反复催促上车,游客都想再多留一会。
  台湾的水很美,日月潭的水更美,晶莹剔透,宛如台湾岛上的一颗珍珠。旖旎日月潭,山中环水,秀水含山,山水相映,湖光山色,确如台湾著名史学家连横先生所言“天生绝色的日月潭”。一个潭字,便直接点明了它与湖的差别。据说,日月潭的水深是杭州西湖水深的十倍多呢。
  在日月潭游览,为我们开船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高高瘦瘦的。从我们上船那一刻起,小伙子嘴里一直在嚼着槟榔,嚼的嘴角都是红红血色。他一面驾驶着船,一面为我们讲述着日月潭的神话故事。清道光元年(1821)台湾府北路理番同知邓传安所著“蠡测汇抄”一书中第11篇〈游水里社记〉所记的日月潭:“…其水不知何来,潴而为潭,长几十里,阔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日月潭。珠山矻立潭中,高一里许,围五之…” 。文中以其潭水之颜色而区分为日月潭。而不是如今所谓:“…岛东及北侧形圆如日,岛西南侧狭长微弯如月,故名〈日月潭〉。为我们开船的小伙子让我们了解了日月潭的另一个来历。我们知道了被大尖哥和水花姐历尽艰险救下来的,太阳落下的潭叫日潭,月亮落下的潭叫月潭。而守护在潭旁的大尖山和水社山就是他们夫妻的化身。一个十分美丽的传说。
  泛舟日月潭,一潭水静静的,蓝蓝的。四周山色美景倒映水面,满山的翠绿茂盛在水中,煞是璀璨悦目,顿时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受。一颗心随着船慢慢的行驶,婉如躺在在岁月的怀抱,恍惚轮回在日月的交替中。
  台湾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登台的第三天傍晚,我和爱人去逛著名的‘士林’夜市。那晚下起了雨,我和爱人挤在一张伞下面,相互依偎着,边走便欣赏美丽的雨中台北夜景。过马路时,我们没有注意到红绿灯,行走到斑马线的中间时,突然右转弯驶来一辆小汽车。我们慌慌张张的停下,让行小车。可是,小车却在距离我们只有七八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司机伸出手,友善的向我们摆摆,示意我们先走。台北司机的这一举动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竟成为我和爱人回旅店一路的话题。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街头建筑物上的霓虹灯闪烁着,台北的夜晚是美丽的。但台湾这名司机,更让我和爱人在这场春雨中,切实感受到了一缕文明礼貌的春风拂面而来。
  我们在台湾的导游是一位老男人,这让我习惯了美女靓哥做导游的观念有些意外。也许是常年雨里来风里去的缘故吧,男人的脸黑里透红,矮矮胖胖的。已经是一把出头的年龄了,人很和善,一路上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这些第一次到台湾的大陆人,介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传说。男人姓李,戏称自己是台湾第一胖导游,是唐朝李世民的嫡系后人。男人说唐朝以胖为美,可惜自己错生了年代。由于台湾面积很小,城市土地更紧张,所以我们每次去景点,大巴车总是将我们放下来,司机随之将车开走。待参观结束后,导游给司机电话,司机再把车开过来接我们。有一次,我们参观完景点,站在路边等车时,同行抽烟的客人抓紧机会,取出香烟美兹兹的抽起来。抽完烟,他们习惯的把烟蒂随手扔在地上。胖导游看到了,原本和蔼的脸色阴沉下来,急忙摆手说:“不行的,这样不行的。”说着,胖导游弯下不太方便的身子,捡起了被客人扔在地下的烟蒂,从身上掏出一个一指来长,类似装口香糖的铁盒子,打开盖子,将拾起的烟蒂放了进去。盒子口可以清楚的看到沉积的灰色烟尘,看来这个盒子,是导游为外出抽烟专门准备的。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沉思良久。
  如果说,台湾秀丽的山水,繁华的城市是台湾美丽的肌肤,骨架。那么,这些平凡的台湾人不就是台湾美好的灵魂吗!
  深深的台湾海峡,无法隔断同根同宗,同文同语连接起来的两岸亲情。泱泱华夏,悠悠文化,台湾美丽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不正是锦绣中华的一隅吗?美好的台湾人,不就是源远流长的中华美德传承的显现吗?阿里山有一棵高耸云霄的红桧树,被称为‘神木’。相传,红桧树就是姑娘花珊的化身,为了解救勤劳的人民,肥沃的土地而被隔离在海的东面。她每时每刻都在想念大陆的母亲,天天站在阿里山的山顶遥望西岸的母亲,天长日久,姑娘变成了一棵红桧树。姑娘思母的泪水化成了日月潭那泓清水。
  美丽的台湾景色,美好的台湾人,给我留下太多的惊喜和想象,脑海里充盈着美好的点点滴滴,而至今挥之不去、
  美哉台湾,美哉台湾人,美哉炎黄中国人。
  
  
  
  
  
  二〇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