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初夏,娥江那片绿

时间:2015-05-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娥江青山妩(baiyun) 点击:
        五月,娥江两岸青草葳蕤,万木葱郁,满目苍翠,那铺天盖地的绿,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好一幅唯美的绿色画卷映入我眼帘……珍惜当下,诗意地生活,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题记 娥江青山妩(baiyun)

        周一,半阴的午后和家人随红绿灯越过繁忙的滨江大道,穿过小径,漫步在娥江大堤,放眼望去,百花消瘦,众绿肥。青草葳蕤,众树葱郁,满目苍翠,那铺天盖地的绿,扑面而来。江两岸几十里独具匠心,集防洪,人文、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湿地公园里,那片深邃悠远的绿,在五月水汽的氤氲中显得格外的沁人眼眸,涤荡心扉。

        徜徉在湿地公园,尽情吮吸着初夏时节绿树青草散发出来的淡雅气息。垂柳成荫,碧翠叶儿层层叠叠,挨挨挤挤地簇拥在一起,枝条更绿了,更垂顺了,与初春时节的绿柳才黄半未匀相比有着娴厚重又不乏细腻之美,在风儿吹拂下婀娜摇曳,尽展绰约风姿。一树树绿柳,一片片翠竹,一排排玉兰,海棠……在和风中泛起阵阵绿浪,倒映在江面,犹如一江碧玉翠帘缓缓东逝,似真似幻,绿醉了娥江两岸漫步的人们。

        
向前步行几十米,一个的硕大的草坪展现在眼前,足足有几个体育场那般大,初夏时节,这里莺歌鸟语燕舞,
酢浆草鼎盛葱茏,一碧千里,这种植物也叫天蓝或三叶苜蓿花,还是爱尔兰的国花。徜徉在湿地公园的人们在耳濡目染的慢慢熏陶中,不知不觉地与娥江这片绿有着乳交融的情感。我们一家也不例外,特别爱恋江滨湿地那片一览无余的醉人的绿!远远望去像是一张巨大的绿色华美地毯铺盖在那里,乳白色的小花儿次第开放,点缀得恰到好处。三叶苜蓿花情有独钟觉得此花草是那样的清新素雅,卓尔不群。成群的蜜蜂哼着小曲吮吸着这独秀的琼浆玉液;白色的小蝴蝶在这碧绿的草坪上轻舞飞扬和乳白色的苜蓿花交织融合在一起, 蝶眷恋花,花簇拥着蝶,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好一幅诗意唯美的绿色画卷映入我眼帘。

        此时此地,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无车马之喧嚣,无尘土之飞扬。整日被钢筋水泥铸就的楼宇,或者车水马龙捆缚的心绪此刻得以完全的放飞。

        今天是个520的日子,正当我们陶醉在
酢浆苍翠欲滴,绿意如织的生机律动中,忽然,瞥见不远处一对新人,穿着洁白的婚纱在这绿草如茵的草坪上摆放最迷人的姿,拍摄婚纱照。定睛望去,犹如巨大的绿色锦绣幕上两位圣洁的天使下凡,迷醉了漫步于湿地公园的行人。比起众多姹紫嫣红的奇花异草来,酢浆草实在是显得太平凡了,往往被人们认知为极其普通的草本植物,因此大多数人没能对它孕育起浓郁的感情,一旦倾情于它, 就会产生别样的圣洁情怀,或者“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情结。每年的520日子,我俩总会来这繁茂丰盈的酢浆草坪拍照留念,把生机盎然的温馨画面与时间交织在一起定格成永恒。回忆很温暖,一次次用影像或文字用心地记录生活中的绿色情怀乃是恒久和美的见证。走进绿意盎然的心田,书写一份充满绿色生命的诗意篇章,彼此守望,待到满头霜花步履蹒跚时,续赏江滨湿地蜂吟蝶舞芳草萋萋的那片迷人的绿,花风情依然,绿满眸,爱依旧,在岁月里从容静好!

        蓝蓝的天,白云悠然,我们沿着娥江水岸悠长的景观带继续前行。倏地,发觉往日里陈列在滨江大堤的桔红色的垃圾箱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是那绿色的整洁美观的垃圾箱,箱体上写着:争做文明市民,共创绿色美好家园。绿底白字看上去格外的赏心悦目,每隔二三十米就摆放着这碧绿色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箱,放眼望去,齐涮涮的犹如俨然站岗值班的环卫战士,和葱郁的景观带浑然融为一体还有那日趋增多,阵容齐整的绿色公共自行车亮相在滨江大堤和城市的每个枢纽之地。创导低碳生活,提倡绿色出行,过健康环保的生活,其理念正在逐渐深化,提升。忽然想起,娥江两岸近日正在争创全国文明示范城市,我由衷地为娥江人民感到荣幸骄傲。

        正当我们沉醉于这悠远娴适静谧的绿意之中,忽然天边飘来一块大云头,下起了丝丝太阳雨,真是东边日头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雨沙沙地下了几分钟,不算大,我们来到人民大桥桥面下的休闲中心避雨,在那绿色球场里有的在门球比赛,有的在玩垒球,更远处自发组织的赛克斯乐队吹奏着《绿叶对根的情意》: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天公似乎很作美,雨停了,恰到好处,此时当我们再次凝望那片碧草地时,只见无数颗小水珠停留在叶面上,晶莹剔透,灵气四溢,用手轻轻触摸或者随微风便倏地坠落于草丛中,再也找不着她们。雨后的荷塘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安静,落在荷叶上水晶般的水珠滴溜溜滚来滚去,此时的荷塘,草坪,树叶显得更加的鲜绿油亮了,绿得更加娇媚,更加洒脱了。

       五月,行走绿意磅礴的浅夏里 ,洗礼着我们沾染俗尘的心魂。绿色是生命本色,让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饱尝初夏时节的盈绿琼浆,在阳光雨露中吸取精华,让娥江那片绿在风雨中储存,在青草绿树间与蜂蝶共舞,在岁月中永恒!



 
 娥江青山妩(baiyun) 稿于2015.5.22.中午。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