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古长城随记

时间:2015-01-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古长城随记
雲軒于北京
 
京畿故道,缘北百里,南湖之阴,峰冈崖坡之上,逶迤岭端,绵延数韧,是为古长城也,其古意,颇源于人际少至,虽经整饬,然败于修葺也,亦有残城之说也!
甲午仲夏,与三二巴国、澳洲学友,共赴清幽故道,同忆千年风流。皆才俊、俏丽之士,犹有巴国小友,虽自异邦,然清雅淡肤,若出水芝兰,更添秀色于碧绿从中,漫步之心别无旁鹜。

故道萧疏,绿意浓荫中,几杵晓寺钟声,依稀耳闻,茶马铃音,盘桓山峦之下,一如百年前的清脆。古墙残垣同在,夕阳依旧暖意融融,远去的狼烟,与燕王北去的铁骑,随着清国帝王的盛世繁景,只留下弥世旷野。缘阶而上,欣品先贤之崖碑之作,香溢幽路,始上烽火台。其势甚峻,其形颇伟,虽有高险之能,亦有难阻胡猎之时,故清时有张廷玉诗云:“万里长城万里空,”,康熙始弃修长城而愈强兵备,终得横扫漠北,以成四海一统之华夏江山!
 
遥想当年,西风肃杀,秋叶瑟瑟,胡骑逼蹙,刀光剑影横斜,兵锋箭芒临渊,守士心惊,戍将战意阑珊,惺忪醉眼,幸恃坚墙壁垒,使敌铩羽,犹忆得贫民累苦之功,万里长墙之能。
今夕犹见,绿荫点缀,鸟鸣啾啾,三两游人,徜徉山路曼曼,清风晓月其间,惬意浓浓,若得幸与诸君共饮琼浆,畅论诗酒。或有笔墨,着色丹青,挥毫意气,岂不快哉?俯仰天地风云之变幻,哀吾生之俗痴,羡上古之遗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人生几秋,若如是,岂非仙游乎?
 
及至暖阳过峰峦,醉后蹒跚步履,载歌复道,兴尽而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