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洪崖山庙会记

时间:2014-04-0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洪崖山位于河北省易县城北,该山挺拔峻秀,松柏长青,风景秀丽,山脚溪水环绕,山下神湖碧波荡漾,山顶恒年积雪,蔚为壮观·"洪崖积雪"为著名的古燕十景之一;清乾隆三十九年《重修洪崖山古庙碑记》说:“燕山八景之中洪崖为最。
  
  甲午清明朔日,会二三好友,同游洪崖山后山奶奶庙。春日风清,裁出绿叶,画意飘香。穿过乡间小路,不觉来到村前。
  车速骤减,缓行至前,方知是两花甲暮年老翁,举一手杖,延车讨钱,致使车行缓慢,手杖两端均有包裹之物,似是恐伤及车辆而为之,心细之处颇为感人,行善之初衷可有乎?友者答曰,年年如此,多岁如朝,故行前多备散钞,为此之用也!
  
  转路桥头,三二男子,手舞红旗指挥车流蠕动。忽一妇人,近车前,言说可就近村前停车,费用从优,一番袖里乾坤,妇人低声语于路人,遂腾挪路障,过桥,顺至村前,停车,信步前行。过河滩,见行行车停,始知非近耶,乃私人价低者也!
  
  穿行于村间小路,沿途皆欲殖山货之山民,古铜面色,衣着稍旧,细讨货值,均不菲,偶有小吃列于路旁,新奇而不贵,尝之,颇有味道,甚喜!
  
  沿途售香之摊贩渐多,始见一庙宇,香炉袅袅生烟,善男信女敬香祈福!一老妪虔诚就言于一道士,为解儿婚姻不幸,道士以烧香、叩拜之法,教其儿,母子皆欣然!忽屋顶一喇叭声音大起,柱上楹联可解其意“一心向善此处既是仙山,真心拜佛何必别寻圣境。”寓意甚明,佛前不欺心,然一村妇身背小型传声解说之器,于人群中,指引众人前去山中正殿行香,原来庙宇多为承包者经营,竞争之故也!1
  
  溪水顺山势蜿蜒而下,雨季未来,山水颇小,为存留之,筑坝数层,水虽清,然尤静,几近无波之镜。山路盘桓,时值庙会期间,临时杂肆列于道旁,人流顿然熙熙。仆地乞讨者甚众,一甘蔗摊前,有牌明示,买甘蔗,免费换零钞,原来是为香客给予施舍只用。
  
  前殿雄伟,飞檐斗拱,颇具前朝气象,香烟鼎盛,三二道士于殿旁置桌,招引香客,劝捐礼佛。惚,又一扩音器,嘈杂盈耳,“少买化妆品,捐了就灵验,少抽一盒烟,幸福无边”。细寻声,见一农民模样,凳坐于佛像旁,供桌上,与佛同坐,与道同案,香客拜佛耶,拜他耶?善男信女岂不知耶?
  
  看来众生已得六祖真传,心中有佛,上境修行。
  
  
  行至山间,看山路蜿蜒而长,遂坐缆车费80金,到得中殿,境况亦然,每一功德箱前均有一人把守,多以口罩敷面,山间空气颇鲜,虽未见恒年积雪,想必冬天还是有雪的,苍松未见挺拔,远处到有三五十株可见,也许是自知无法面对佛颜,自觉无言,掩面掩口尔。
  
  山顶正殿旁旌旗招展,如织游人,虔诚依道而行,然吾心中怅然,脸色自然无有愉悦,索然顺缆车而下,蛇行攘攘中,至车旁以待友人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