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一个城市的文化

时间:2014-02-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自幼蒙母训,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及至稍长,得工作之便,去过很多地方。在上海的外滩,望着浩浩汤汤的黄浦江,听它诉说百年沧桑;而在徐家汇如,已经与香港的中环没有更多的区别,尽显都市繁华。一个城市的文化显然从建筑上很难有独特的体现和解读。
  尤其,近年来的城市扩建,新区林立,更多是感受到千篇一律的建筑,街道。城市文化在哪里呢?城市的灵魂寄宿何处?
  昨日,偶有兴致,到加州水郡一游,特有感触。加州水郡为京西南一新建小区,规模较大,不大的古玩市场,在京城繁华之地,稍显逼仄。业主殷勤接待,首先表明此处为郊区,加之新业不久,价格比起爱家收藏、潘家园、红木卖场等要低很多。号称古玩城,实际面积不大,大概2000平米,由若干大小不一的店铺,及敞开式柜台的大厅组成,走进一家书画店,所标价格不菲,动则几千一尺,细看书家作品,虽称不上精品,但也有独特的味道,似乎非是浪得虚名。红木热炒京城华夏,自然也是此处主角,多为进口,而价格也是参差不齐,慵懒游戏的店员,可见生意清淡。
  楼是新的,人也是新的,卖场是新的,所殖之货也是新的,新的不一定不好,我们经常期盼万象更新,新年有新气象,然而,眼前的新,却很难让人高兴起来,也许需要若干的积累和发展,这里才会成为一个有着自己的文化说明的成熟社区。
  深圳,一个新的移民城市,而且人来人往,似乎很多人不是常住,但从你到深圳的第一刻起,你分明能感觉到他的气息,所有人会有同样的共识:奋斗是第一主题,效率是生命,这在生活中的琐琐碎碎中无处不在。每个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需要做什么,电子市场绝无北京中关村的强买强卖;诚信的共识在日常的每一个动作中渗透到各个角落;菜市场的缺斤少两似乎没有遇到过。江北之枳,到此也会长为酸甜的好橘,非枳之能,地气之利也。
  这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文化体现,他是所有人的共同认知,暴发户的无知无畏,各色人杂居,由于破窗效应,人自利的本性,会使一个城市没有自己的文化,或者说破坏了一个城市原有的文化,原有的文化,或修改后的认知,没有有效的统一,可以讲这个城市没有文化。
  文化并不神秘,体现在日常,每个人,体现在每天的衣食住行,每件事都从容,而且有预期。很多人选择肯德基、麦当劳,绝不是因为喜欢,而是无奈,因为只有那里会有全世界一样的品质,一样的价格。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一个只为今天赚多少钱而想的民族,一定是目光短浅的,一个城市可以没有昨天,但只有今天是这个城市的悲哀,也许是三十年计划生育的结果,没有人知道,如果知道我们宁愿多出四亿同胞,而不要这样的今天。
  一个充满无赖、无知无畏的人的城市,是不会有文化的,文化的表现一定是有规则感和荣誉感,富足之后的无耻,危害更大,影响更深远,不过我们不必过分担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十八大的春风一定会荡尽尘埃,澄清玉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