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还金亭

时间:2013-10-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追沙子 点击:

     还金亭,顾名思义,即授人以金的亭子。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就会疑问,“世上会有这么好的地方?有这么好的事?”

     你还别说,在我老家那边还真有一座这样的亭子。

     关于‘还金亭’的传说,起先是听我父辈们说起,后来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渐渐听到很多祖辈,甚至是祖祖辈的人经常聊着这段美丽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具体是什么朝代已经无从考证),当时有位年轻有为的皇帝微服下江南,一路上为了掩人耳目,不走官道,专挑水路和山路。

     那天,他带着几个随从路过还金亭。

     那个时候,还金亭还不叫还金亭,不过是一座很普通的八角亭罢了,亭子的西侧下方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的流水声听起来就像一支悠扬动听的曲子,皇帝闻声欣喜,顿觉有些口渴,于是顺着小道来到河边,卷起裤腿站到冰凉的水中,纵情的戏耍一阵儿,可能是因为在宫里呆的太久过于烦闷的缘故,他这么一下去便不想上岸了,这下可急坏了岸上的那些护卫,一个个好说歹说才将这位少年天子拉上了岸。

     皇帝意犹未尽,匆匆上岸,殊不知一不小心将随身携带的金牛遗留在了水中,当时皇帝正在兴头上,自然不会在意身上少了样东西,直到回到宫里才发现自己的随身宝物不见了,起初他还以为是被盗了,便派人四处寻找,结果一无所获,皇帝顿时焦头烂额,换作丢失的是一块普通的珠宝也就罢了,反正皇家有的是钱,可是这块金牛神器却是一块神器,它关系到皇室的整个龙脉,如果找不到金牛,那将意味着什么?

     社稷不保,江山易主,血雨腥风,生灵涂炭,每当想到这些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灾难,皇帝每日茶饭不思,短短的一个月下来,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一场阴谋正悄悄的向他靠近,当朝太师仗着手上有点实权,又听说皇室龙脉尚未找到,于是突然发动政变,杀死文武百官和皇太后,逼迫皇帝下诏让位,后又派人在皇帝酒中下毒,并将他的尸体抛落荒野。

     所幸的是,这位少年天子中毒后一息尚存,本想爬上山顶,不料从半山腰上滚到山下的小河中,逆流而下,一直流淌到还金亭所在的位置,当时刚好有对打柴的父女从此路过,见河边飘着一个人,便将他带回家中。

     经过这对父女的细心医治和照顾,皇帝身上的巨毒被解开,为了感谢恩人的救命之恩,他当下许诺将来要给好好重赏他们,那位村民叫龙五,女儿龙兰,龙五是个老实的庄稼汉,从没想过要什么报酬,只是见救回来的年青人模样俊俏,倒与自己身边那位天生丽资的女儿很相配,于是便有意促成这段姻缘。

     皇帝决定暂时留在民间,以便找寻金牛,再者也可以秘密以勤王之名召集天下各路义士推翻太师的**,听了龙五的话后,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很快,五年过去了,这位隐藏在民间的少年天子如今俨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庄稼汉子,美丽贤淑的妻子为他生了一儿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太师的统治愈来愈黑暗,普天黎民百姓怨声载道。

     在这段日子里,皇帝时刻都没忘记报仇雪恨,老天总算开眼,一日,他的妻儿龙兰在河边洗衣之时,偶然发现沉在水底的金牛,便捡回家中交给丈夫,皇帝一看正是当年自己不小心丢失的神器之物。

     没过多久,他联合天下英雄豪杰,一举推翻了太师的黑暗政权,重新还天下子民一个太平盛世。

     可是,当他亲往江南老家去接岳父妻儿时,发现家中空无一人,一个惊天噩耗随之传来,岳丈一家四口皆被太师所杀,而太师后来在逃路的过程中死于官府的箭下。

     皇帝闻讯痛不欲生,几度昏倒在地,他好后悔为什么自己当时没能直接将他们接进宫中,后悔自己当初太过仁慈,留了太师半条性命,以至于酿下这等惨剧。

     人死不能复生,伤心之余,皇帝命人厚毙了这些亲人,并让人打造了一具体积庞大的金牛投入河中,保佑这一带的居民永远无灾无难,同时命人整修那座亭子,在亭子的墙壁上由他亲自题下三千字的碑文,并表示,今后谁若能一口气将碑文全部念完,金牛自会从水中冒出,归其所得。而此亭也因此得名为还金亭。

     然而,之后过了几百甚至几千年,只听说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叫谢晋的才子,曾经让水牛由水底升到水面,可是由于他一时激动,竟忘了念下最后一个字,水牛很快又落入水中。

     再往后的那些年,偶尔也会有些僧人过来一试,结果也不是很理想。

     久而久之,还金亭的故事便在民间代代流传,虽然人们大都没曾亲眼见过,但他们依然坚信故事的真实性,更对龙五一家人的惨死感到愤慨和难过。

     对于这座还金亭,我去过不下于几十次,每次都会站在偌大的石碑前面对着上面模糊的碑文呆上一小会儿,之所以用‘呆’字来形容,那是因为石碑上面的内容很像佛教中的经文,读起来非常的别扭,自然而然,我也就和大众一样,与金牛无缘相见了,不过,既是传说,我倒是更希望它的形像能活在每个人的心中,留给大家一个想像的空间。

     近几年,我一直忙于在外面打工很少回家,据说黄金亭年久失修,外观已大不如从前了,甚至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遗憾的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太过偏僻,自然没能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

     或许若干年后,它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消逝,怕是再也无人能揭开水底那只金牛了吧。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