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路过大明湖

时间:2013-04-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在同事们的调侃中,我们步入了大明湖景区。同事们都说,是从那句台词知道了有个大明湖。我是什么时候听说这大明湖?印象中我是听说过的,但不是从电视剧中,我在记忆的海中搜寻那一丝丝印迹,只是想找到那一点点曾经的 亲近。

     连皇帝都要来游览的地方,当然应该是极其美丽的所在。诞生美女的地方,自然也应该是美丽的所在。能让皇帝产生艳遇的地方,一定是不仅美丽而且浪漫的地方。同事们互相取笑着:找乾隆去,找夏雨荷去。在笑声中大明湖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天气异常的冷,薄薄的风衣挡不住冷风的侵袭,敞开的领口灌着迎面扑来的风。突然觉得自己毫无准备的贸然闯入,是多么的不合时宜。

     湖面很开阔,因为可以一览无余,反不觉其大。同事都笑说:“怎么跟百泉湖一样?”可它明明是不同的,它是济南城里的泉水汇集而成,是活水。这点像百泉湖的前生了,呵呵。湖水是那么清澈,真如美人的明眸,亮晶晶的,含着柔情。这可不就是济南的眼睛吗?在这阴冷的天气中,湖水也给人带来逼人的寒意。一只水鸟的盘旋飞舞,给湖面增添了生机。几只游艇也活泼泼地在湖面犁过,留下一道道水痕晃动着,晃动着,终于恢复平静。湖畔的柳树都有一抱粗,可见守护大明湖之久,它们碧绿的枝叶在风中摇曳生姿。

     园内有亭台楼阁点缀其中,我们远远看到的是历下亭。著名诗人杜甫曾与北海太守李邕饮宴于历下亭,并写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诗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广为传诵,历下亭也因此名扬天下。我们是来观景,又何尝不是来感受一下先人们留下的气息?政绩斐然的曾巩,人们用画壁和南丰祠来纪念他,铁铉因其英烈被后人瞻仰。这些人无意之中给济南留下了一笔可贵的财富。让大明湖这个“泉城明珠”不再单薄。

     雨荷亭的出现,让大家都兴奋起来,大家纷纷和这个亭子留影。虚构的人物和故事,反倒让人更容易产生亲近之感。我琢磨着,因为我们都普通平凡,这个夏雨荷身上有着普通女性的柔情善良,对爱情的坚守,又有着普通女性所没有的美丽邂逅传奇故事。女人天生爱做梦,夏雨荷就是她们心底一个美丽的梦。

    尽管双手冷如冰,我还是努力保持着悠闲与安静。因为我走在大明湖畔,这里的紫藤,这里的绣球,这里的一切都是安静的,在这片风景中,我不能成为不和谐的一笔。可是为什么,我走在这片风景里,又分明感觉自己游离在风景之外?我是来过,还是不曾来过?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