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推介一下美丽的龙泉山风景区

时间:2013-02-01来源: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2011年12月4日我们一行四人出洪山经流芳,乘车约10分来到于武汉市江夏区东郊12公里处,畅游了美丽的龙泉圣景。一下车,我们便徒步穿越山岭,只见山青水碧,云雾缭绕,尤其是龙泉山巕,只见它千峰竞秀、高雅古典、云烟万状,山峰云英,缭绕自然。它的两条山脉,南为玉屏,北为天马,自西向东连绵九公里,似两条巨龙横卧在碧波荡漾、风光秀丽的湖滨之中。踏上山顶,只见三面环水,一溪若碧,境内层峦叠嶂,溪泉潺潺,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山上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乱莺啼树,浮云栖壑,好一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每当晨曦彩霞映照,白云阿的云就象天宫仙女下凡一样,逍遥于岩穴之中,出没于万峰之巅,有如苍茫大海,银光闪烁,绚丽多彩;有如瑞雪铺地,一望无际,使人眼花缭乱。如遇蒙蒙细雨,则弥漫于山庄田野;如遇太阳照射,则悄然进窝,炼丹养气。其变化多端,令人莫识。

   只见这里有峰有峦,有泉有流,有松有柏,有树有竹,有烟有云,有鹿有虎,有桂有兰,有花有卉,有溪有鱼,有轩有亭,有楼有阁,有市有店,有茶有酒,无一不备……”这里顺龙盘结,群峰高耸,山上有林,有泉,还有洞,知名者如清风洞、张公洞。因景色殊异,自古为避世之佳处。山上有曾有含山楼,为宋代张芸臾在山泉处所建。这里山环水绕、湖山钟秀、林泉幽穆,好一处“福地仙壤”之地。在灵泉寺山门的外景一角。如果选择一个轻烟的清晨,攀登山顶小亭子,看寒意渐渐逝去,听暖意渐渐升起,向下俯瞰灵泉寺,这座跨越唐、宋、元、明、清的古寺万物充满生机,千年风韵移入眼帘,层峦迭嶂,原野伸得遥远,好像在探索世界边缘;蔚蓝天空、宏大宫殿、时而烟雾弥漫、时而烟消云散,大自然赐予灵泉寺美丽的季节变化。静静守候阳光也会让您十分惬意,花儿出水晨曦快乐开放。冬眠了一个季节的繁茂新林绿玉成荫。心随树叶轻盈,百鸟集合林子合唱,柳恕飞扬。晚饭过后,慢步释怀,轻轻呼吸冷寂、新鲜空气,时而细雨蒙蒙,时而新月弯弯。佛光里的思索融进黄昏,氤岚涟漪。行走千年古刹,燕子呢喃殿堂楼阁檐口。琉璃碧窗,鱼木声声、梵音楚楚、香烟袅袅,悠悠禅语禅风,似白云幽径处飘来一朵荷莲,轻纱、清香淡雅、吉祥柔和。

   只见灵泉寺的建筑,以中间一条南北向纵轴线为主,主要建筑都位于坐南朝北的中轴线上,其建筑安排在轴线的东西两侧。自南向北,依次为牌坊、山门、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客堂、上客堂、斋堂、方丈楼、僧寮、财神殿、地神殿、准提阁、龙王阁、素春斋、流通处、居士楼、书画院、放生池等,让人神情怡然,浮想翩跹。朦胧白雪中的灵泉寺,正中为庄严寂静的大雄宝殿。主殿大雄宝殿在大愿法师亲手执锹铲土的奠基点之上拔地而起。大雄宝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其建筑面积为4500平方米,屋脊装饰琉璃瓦、四周悬挂的天赖风铃更成为画龙点睛之笔。其建设风格为梁柱结构,这种木构架,是用中国传统工艺做成,可抗地震的破坏。外面看是两层,里面看是一层,其含义为佛教里的真俗二谛,真俗不二,万法如一,可容纳上千人之大法会。正厅中间供奉三世佛︰分别代表中、东、西三方不同世界的佛,俗称三宝佛。中间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为说法相;左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佛、结跏趺坐,左手持钵,表示甘露,右手持药丸;右供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结跏趺坐,双手叠置足上,掌中有一莲台,表示接引众生。佛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勃,两边墙壁上供奉万尊小佛像:大殿内面还供奉有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整体结构和谐。大殿拥有周匝走廊和宽阔的前后门廊,可供信众绕佛。大殿前后两面双层高窗,琉璃溢彩,光线柔和,佛像庄严,同时,又不失传统风貌,古韵飘逸。宏伟庄严的大雄宝殿绽放熠熠佛光。

   只见这里空气清新、风光独特、环境优美。我们参观了楚昭王陵园、龟碑亭、婆婆树等名胜古迹。走过正神道、跨过金水桥,惊叹于古代文物巧夺天工的精妙设计,流连于婆婆树古老传奇的美丽传说,心情舒畅,尽情饱览名胜古迹和大自然美景。龙泉山是名噪历代的风景区,朱桢等九王是明朝直系的亲王,此处建筑精美,墓葬丰厚,是省级重点保护单位。而今灵泉十二景已逐步恢复,樊哙的陵园已树碑立像,九王陵园修葺一新,山色湖光十分优美,已成为武汉地区一大旅游胜地。美丽的龙泉山风景区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东郊12公里处,总面积7.6平方公里。这里三面环水,山清水秀,林木葱郁,古迹遍布,出洪山经流芳只需10余分钟车程即可到达。龙泉山风景优美如画,以其雄、奇、幽、秀而闻名遐迩,故被历代隐逸之士视为“世外桃源”和“诗乡福地”,素有“楚天名山”之美誉。

   我们一行人先参观了楚昭王及王后、西汉舞阳侯樊哙、元末观文殿相国沈如筠等五座古墓。出昭园正门楼向左前行不远,来到这座古朴壮观、气势夺人的龟碑亭。在亭中,只见距龟碑亭右前方百米处,有一棵距今670余年的巨大菩堤树,传说此树为明代洪武年前状元郎曾泰之母陈氏所植,并因历来被老婆婆们所保护,故名婆婆树。看完此景,我们攀爬了海拔200多米的天马峰。天马峰在昭园背后,沿着古陵的围墙走上200余米,可见登峰的一条山路。上山的路虽无石阶铺就,但因眼下植物尚初生,一路向上畅通无阻。登上顶峰,只见飞白亭俯瞰,江夏的美景尽收眼底,心情无比激荡。我们在山顶飞白亭自由活动和休息打完牌后,听说风景区内还有一座正在恢复重建的灵泉古寺,于是下山直奔而去。据介绍,该寺由大雄宝殿、天王殿、祖师殿等构成建筑群,目前大雄宝殿已基本建成。只见大雄宝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其建筑面积为4500平方米,屋脊装饰的琉璃瓦、四周悬挂的天赖风铃更成为画龙点睛之笔。其建设风格为梁柱结构,这种木构架,是用中国传统工艺做成,可抗地震的破坏。外面看是两层,里面看是一层,其含义为佛教里的真俗二谛,真俗不二,万法如一,可容纳上千人之大法会。正厅中间供奉三世佛︰分别代表中、东、西三方不同世界的佛,俗称三宝佛。中间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为说法相;左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佛、结跏趺坐,左手持钵,表示甘露,右手持药丸;右供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结跏趺坐,双手叠置足上,掌中有一莲台,表示接引众生。佛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勃,让佛子大开视野。大殿供奉有万佛金像,可供居士供养,大殿内面还供奉有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整体结构和谐。大殿拥有周匝走廊和宽阔的前后门廊,可供信众绕佛。大殿前后两面开双层高窗,琉璃溢彩,光线柔和,佛像庄严,同时,又不失传统风貌,古韵飘逸。宏伟庄严的大雄宝殿绽放熠熠佛光。在这里,您可以选择一日游,体验僧侣生活,领略佛教禅文化,带给您前所未有的感悟;您也可以选择二日游,或者选择三至五日游参加寺院的檀讲师班学习,深入探讨佛学教育;您甚至还可以选择七日游,参加寺院的药师佛七、阿弥陀佛七、地藏七,让佛法的甘露,净化您人生的心灵、觉悟宇宙人生的意义。让我们沉浸在梦幻中的往生堂、海会塔、药师七佛殿、五百罗汉长廊、观音殿、地藏殿、藏经楼、僧人公园等,期待十方善信您的参与和支持,共同建好这片属于我们共有的心灵家园。建筑好的灵泉寺将会以更崭新的面貌、呈现佛陀的慈悲与智慧,迎接十方信士。

   选择在游玩,您可以选择一日游,体验僧侣生活,领略佛教禅文化,带给您前所未有的感悟;您也可以选择二日游,或者选择三至五日游参加寺院的檀讲师班学习,深入探讨佛学教育;您甚至还可以选择七日游,参加寺院的药师佛七、阿弥陀佛七、地藏七,让佛祖的甘露,净化您人生的心灵、觉悟您宇宙人生的意义。沉浸梦幻中的第二期工程建筑的往生堂、海会塔、药师七佛殿、五百罗汉长廊、观音殿、地藏殿、藏经楼、僧人公园、世界之窗等随开光法会已经启动,期待十方信士关注。寺院点缀。如果说,江夏是颗绣在长江之滨的璀璨明珠,那么灵泉寺寺院落成暨全堂佛像开光法会更是灵泉寺以它恢弘隽永的魄力,闪烁着武汉荆楚人文景观底蕴的江夏光芒。当您走进一个群山环抱,林木幽深的风景区时,一座琉璃胜境、金碧辉煌的庄严古刹——灵泉寺映入您的眼帘。灵泉寺占地140多亩,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位于武汉江夏区龙泉山风景区天马峰南麓,楚昭王寝西侧。这座始建于唐代公元749年,毁于清朝,重建于21世纪初的中南六省最大寺院,红墙金顶,重重楼阁,庄严、寂静;院内殿宇巍峨,古木参天,碧草成荫,花香四溢,雕龙画凤,煞是壮观。作为江夏人,下面我为大家再详细介绍一下龙泉山风景区,并邀请同志们来美丽的龙泉山风景和江夏旅游、参观,考察和投资!谢谢!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