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跟着钓鱼去

时间:2011-10-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前奏

     老公说要钓鱼去,一天半才回来。女儿说她也去,看钓鱼去。问我,犹豫之后,觉得不出门实在是辜负了假期,也答应同去。

因为要在山上水库过夜,所以不能轻装出门。我们带了羽绒服、保暖裤,搜罗了家里所有的吃食(也只有一点而已),姐夫还专门为我俩妇女儿童(王哥说的)带了防潮垫和帐篷。带着妇女儿童就是麻烦,出发比姐夫预想的晚了半小时。

序曲

     姐夫他们三个一路走着一路谈,说起钓鱼的好处。钓上鱼固然欣喜,钓不上鱼也钓上一份好心情。是啊,老公去钓鱼,我也支持。平时工作压力大,每次看到他在家皱眉苦脸的样子,我也开心不起来。宁愿他出去跑跑,散散心,静静心。在青山绿水间,人会变得和山水一样安静,何况是钓鱼呢,更要沉静、耐心。姐夫又说,每次出去都要做好钓“白板”(空手而归)的心里准备。奔着散心去,只管垂钩,莫问收获哦。好心态,如果在其他方面我们也是这样的心态,不少了很多困扰和苦恼了吗?

     路上青山迤逦而来,潺潺流水在山间流淌。山上各色的野菊花星星点点地散落,或是簇簇相拥。黄的柿子,红的山楂,还没等我们惊叫出来,已从我们眼前一掠而过。

     姐夫和王哥要下去查看水势,车门一打开,一股浓烈的香气灌进来。我和女儿忍不住也下了车。半人多高的蒿草竟然有这样浓烈的香气,各色菊花的药香反而嗅不到了。路边的酸枣树上花生大小的果子悬在枝头,女儿小心地攀过去,摘了一把,酸酸甜甜的感觉便在唇齿间渗透了。王哥指着路边被我们忽略的草穗说:“这插在瓶子里,可漂亮呢!”我们这才看到那半尺多长颜色紫红的穗,毛茸茸的在风中招摇。我俩赶快采了一把,匆匆上了车。

     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我们在山路上绕着水库转了个来回,近两个小时候,才到一户农家吃了饭。

进行曲

     姐夫和王哥是老手,钓鱼已经有几年经验了。老公是新手上路,需要多多关照。王哥耐心地教老公观察鱼漂、下竿……那复杂的程序让我兴味索然了。女儿举着相机四处取景,老公他们三个下了竿,静静地坐着。旁边还有几个从新乡过来的钓鱼人。我笑着说:“这么多人等着鱼来上钩,好像一桌人围着桌子打麻将等一张牌到手似的。那鱼儿知道不知道啊!”我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一样专注的眼神。我心里琢磨,这几个小时,就这么坐着,他们在想啥呢?还是啥也不想呢?水真绿,我说好像洗衣服掉色染出来的一样。女儿说,我到底是家庭主妇,连想个比喻都那么通俗,哈哈。我说,漓江的水也不过如此吧。我盯着水面上十来个彩色的鱼漂,想着那个关于鱼的寓言。不知道鱼儿是否懂得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呢。

     他们钓鱼,我钓梦吧。我躺在银色的防潮垫上,防潮垫铺在柔软的青草上。平躺下来,吸进来的都是青草的药香,空气像被香气浸过了似的。从水面上吹来的风凉凉的。眼前是波光粼粼的碧水,周围是屏障般的群山。我躺在群山的怀抱,头顶有些晃眼的秋阳照在身上暖暖的。我很想钓上一个梦来,梦里不像平时那样尽是训练和考试,抑或是拆迁和搬家,而是青山绿水,鸟语虫吟……

     闭了好一会眼,却是睡不着。终究不是山里得菊花,一个过客无福享受这清眠吧。我打开电子书,阅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我想这山水之间正适合阅读这样的文字。我跟着余秋雨的脚步,走过柳侯祠,瞻仰都江堰,徘徊在洞庭一角,徜徉于三峡……也跟着一路思考,有关于自然、历史、文化。

     太阳已在群山之外,风更加凉起来了。我不断看到老公收线下食,再甩线下钩。鱼儿却好像没来问津。倒是水草纠缠了几次,拽掉了两个鱼钩。姐夫说,到八点没鱼就撤吧,赶回家吃饭。不在这里过夜,便不必支帐篷。我和女儿都穿上了羽绒服和保暖裤,把腿挤在小被子里取暖。钓鱼的三人也都加上了厚衣服,换上了夜漂。水面一片漆黑,只有十几个水漂如萤火样闪烁。书已看不见,我打开手机,请朋友出谜,我和女儿猜着玩。晚上八点的时候,我们要离开了。女儿有些不舍,为空手而返。我并没觉得什么,付出没有收获的时候多着呢。何况,我俩玩得挺开心的。

尾声

     路上,女儿靠着我沉沉睡去。王哥他们讲起一个钓鱼爱好者的趣事。那个人竟然在大冬天湿了半截衣服的情况下坚持垂钓!简直是走火入魔了。回到家里,我到处找瓶子不得,看到全家福照片,灵机一动,把那束茅草挤在相框后面。端详一下,破旧的家具之间,竟然突然有了活泼泼的野趣。女儿看到,惊叫:“妈,你太有审美眼光了!不要找瓶子了,这样就可以了。”哈哈,臭美一个,睡觉去。这开心的一天,定让我一觉睡到自然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