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山居二日

时间:2011-03-2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在山上小住了两天,离开后想的最多的还是那里的蓝天白云,大山泉水,鸟鸣虫吟……

蓝天

              大山里的蓝天不像在平原看着那么广远,因为有群山围着,我们抬头,能看见的就是那么一片。可那是怎样的一片蓝啊,像一汪蓝蓝的湖水,说一片蓝天是不合适的,应该说是一汪蓝天才形象。

             上山的路上,我已经被这纯粹的透明的蓝所吸引,暗暗欣喜我这个位置可以那么清楚地欣赏蓝天。蓝天上只有那么几缕白云,那么薄,那么轻,好像一阵轻风就能让它远翔。

            第一天我们还可以边上山边大声地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看白云曼舞。第二天就是万里无云,我们只能陶醉于这一汪碧蓝了。傍晚,天空的蓝色有几种,我们说不出来每一种究竟是怎样的蓝,只是盯着深深浅浅的蓝色出神。夜晚,天空显得深邃而静谧。我和玲坐在院子里看星星。有多久没有发现这么多的星星了?或远或近,或明或暗,一起那么安静地看着我们。我惊讶于今晚星星之稠密,星空之低矮。我找到牛郎星指给玲看,房东又指给我们天河。哇,真是天河啊!我只是记得小时候妈妈指给我的时候看到过,今晚如果不是我们一下子睁开了慧眼,就一定是这里没有污染,空气太干净,所以我才可以重新清楚地看到天河。我们叫出看电视的孩子,让她们看天河,看牛郎星,玲还即兴背起了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哦,山里的蓝天啊,留给我们多么美丽的遐想。大概是酬谢我的厚爱,两个夜晚,我竟然两次看到流星,这实在是我长大后不曾多见的,孩子们羡慕不已,问我许愿了没有。心仪干脆看着路过的飞机许愿了。

     大山

           白天我们看到的山多是峭拔的,好多词汇在这里得到最好的诠释。危峰兀立,孤峰入云,高不可攀,怪石嶙峋……我和玲走一会,就让孩子们停下来,看看姿态各异的山峰。每看到一座巍然挺立的高峰,我们都会惊叹不已。站在齐王楼前,楼后面那座峰顶,更是以压人之势让我们触目惊心。而夜晚,我才真正体会到夜色的温柔。因为群山的线条都变得柔和,连绵起伏的更具有柔情,峭拔的顶峰也改变了表情,不再生硬。我们找到了初来时自己给它命名的狼头峰,又蓦然发现,原来我们房后的那座山峰,竟然就是一头卧着的狮子王哦,正面朝着狼头峰凝望呢,看起来没有一跃而起的念头,很安详,很悠闲。因为对山的钟爱,我选择了靠窗的位置休息。清早,我可以一睁眼就享受窗框里现成的风景画;中午,我可以品味“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妙感觉;晚上,我还可以看到飞机的眼睛在夜空里闪烁。

清泉

            我们房东院子下面就是一个泉眼,用龙头点缀了一下,泉水从龙头里自然喷出来,旁边修了一个不大的池子,山民们就蹲在这里洗衣服。看着清澈的水,我都恨不得把自己刚换上的衣服拿进去冲洗一下,我好喜欢衣服在清水里飘来飘去的样子。形态那么柔美,色泽那么鲜艳,感觉再普通甚至破旧的衣服都能重新恢复青春靓丽。

        今年暑期干旱,所有的飞瀑都不大,可是泉水随处可见。我们还看到了一处泉水,每隔几十秒钟,就能听到里面咕嘟咕嘟的声音,因而命名响泉。我们在此驻足几分钟,反复听了几次泉水的声音,希望能听清它在说些什么。

         我们停留最久的是一处泉水流过的浅谷,清浅的泉水淙淙流过,有小鱼快乐地嬉戏。孩子们一心想抓两条小鱼,赤着脚忙的不亦乐乎,可惜的是没有捕到一条,心仪说这是她最大的遗憾,女儿却说,没把她找到的蜻蜓幼虫的壳带回去是最遗憾的。(怪我看过后放在一边,没曾想两位大妈抱孩子也从这里过,踩坏了,可惜。)可我觉得,寻找本身已经收获了不少快乐。

鸟鸣虫吟

           在这里听得最多的除了泉水的歌声,就是各种鸟的歌唱和蝉的长吟了。我没有看到一只鸟的行迹,可是我处处听到它们的声音。女儿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鸟,那是什么鸟,孤陋寡闻的我一个也没能回答。我们只是凭借强调的不同,判断又是一种鸟亮开了歌喉。我不刻意去寻找,不想惊动它们,甚至也不去猜想它们的样子,只是偶尔自己也禁不住诱惑,放声唱几句“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以表达快乐。

           这里的蝉吟很有趣,总是“飞呀飞呀”,大概这里的蝉和高山一样谦逊,不张扬自己知了知了,只想飞吧。女儿也学它们的声音“飞呀飞呀”,心仪说,不如虫子好听。我说当然,虫子是专业的,如画是业余的。玲说,连业余的也不算。哈哈哈。

           已过立秋,草间有各类虫子的独奏或合奏,并不响亮,好像静谧的夜中大山美梦中的呓语。我的梦中有大山,大山的梦中可有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