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山海关

时间:2016-10-1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健心韵 点击:
山海关

  秋风越燕山,塞外夕照寒。
  暮色苍茫中,马背上的都督望着尚未完工的城楼,想自己戎马一生,为朝廷出生入死,竟然要葬身此地,禁不住仰天长叹,凄然泪下。朝廷下达了在此地筑城的圣旨,但圣上只给了他一年时间,必须建好面前这座城池。而今居离朝廷下达的期限只剩三天,余下的工程量就是日夜兼程,三个月也是完不成的,只能望城兴叹了。伴君如伴虎,事到如今,都督才明白,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帝与臣,只可与其共患难,断不可同享荣华,什么同舟共济,江山只可共打,是不可共享的。看来这里就是他此生最后的归宿了,但事已至此,却又何奈。都督调转马头,心事重重的回到自己的寓所。
  却说天庭的太白金星,是夜俯瞰人间,遥望这座尚未完工的城池。但见北面燕山巍峨连绵,南面渤海波浪滔滔,不禁暗自点头,“此地真乃人间雄关也。”太白金星思忖再三,想在此筑关,却也是一件于民安居乐业的好事。念这位都督赤胆忠心一心为国,功在民心,此时遭遇此难,便陡生帮都督一把的念头。
  却说都督夜不能寐,未曾宽衣解带,人伏于案,浑浑噩噩,似睡非睡中,但见一神人,童颜鹤发,白须飘然,立于案前,言道:“将军赤诚,无需多虑,尔当助你一臂之力,只是须记着,这关当冠名‘山海关’。快快复命去吧。”
  都督猛然醒来,但见烛光惨淡,帷幔轻摇,都督方知是南柯一梦,不由得又连声叹气。
  东方破晓,有军校急急过来奏报,言道:“这事竟奇了,这事竟奇了,这……这……城池、城楼一夜之间竟然全部建成了。”
  都督闻言大惊,连忙备马出去查看。眼前一座城池拔地而起,城墙磅礴高耸,城门雄伟壮观,碧瓦重檐,青砖叠起,巍峨恢弘。想起昨夜的梦景,都督不由得暗自感叹,“真乃神助吾也。”
  城楼既已完工,都督突然想起梦中神人所言,“山海关”三个字随之浮现脑海。便欲寻名家为此关题字,下人告诉都督:“这座城池乃京师屏翰、辽左咽喉,海岳相连,气势磅礴,实为天下第一关,为关题写关名,当今上下除王羲之外,再无二人可担此重任。”都督准言,便差人备上重礼,敲开王羲之的寓所。
  王羲之乃山东琅琊人,为著名书法家,号称“书圣”。 七岁时就擅长书法,传说一次皇帝到京城北郊祭祀,需要王羲之把祝词写于一块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王羲之惟命是从,挥毫泼墨,却将书法墨迹一直印到木板里面去了。雕刻工人做工时,削进三分深度方才见底,木工无不感慨惊叹王羲之的笔力雄劲,书法技艺炉火纯青,笔锋力度竟能入木三分。而此时,王羲之称病弃官,隐居乡下,平日里悠闲自得,只与文人墨客赋诗作文,对官府事一概不予理睬。
  差人来到王羲之住处,说明来意,呈上礼单和写有“山海关”三个字的帖字。不料差人却被王羲之拒之门外,大门未进,二门未迈,碰壁而归。王羲之传出话来:“逸少身体有恙多日,不便待客,来人请回吧。”
  差人只得悻悻返回,汇报都督。都督闻言却也无奈,不料朝廷传旨,十日后要亲驾视察。如此,都督又焦虑不安起来。
  这日,阳光明媚,秋风微淡,王羲之在庭院闲暇无事,便信步出的门来,兴致勃勃,漫无目的游逛起来。
  始入市井,但见前面人声鼎沸,羲之不知因何,故乘兴而至。王羲之近得前来,但见这是一家卖烙饼的店家。店门前支起一张案子,一老妇人坐在案前。只见老妇人从案上合好的面坨上揪下一块面团,置于案上,老妇人单手擀面,面团在她的手下飞似的旋转,瞬间便成了一张锅盖大的薄饼。老妇人手中擀杖顺着薄饼中间挑起,漫过自己的头顶,向后一抛,薄饼便向长了眼似得,端端正正的落在身后的铁鳌子上。鳌子下面一把麦草忽明忽暗的正燃着。老妇人头也不回,用另一只手操持着一把长长的翻馍擗子,不停的翻动着鳌上的薄饼。薄饼泛着微黄的焦泡烙熟后,老妇人顺势一挑,这张熟饼就稳稳当当的归入案子上的筐中。紧接着,另一张薄饼又端落在鳌上。
  王羲之目不转睛的看着老妇人做烙饼,看的他是眼花缭乱,不由得连声喝到“妙,妙,妙”。王羲之跨前一步,蹲在老妇人面前仔细观看。言道:“老妇人,你这饼子做的堪称奇妙。观你做饼实是一种享受。”
  老妇人闻言,抬起头,瞟了一眼身边的男人,说道:“官人差已,我这薄饼做的再好,也赶不上王羲之的字写的好啊!”
  “老妇人认识王羲之吗?”
  “老夫不曾认识。”
  “如此,你怎么妄言他王羲之的字就写的好呢?他的字许是徒有虚名,绝没有你的饼子烙的香。”
  “看你也是读书知礼之人,言语却如此狂妄,怎么可以非议书圣呢,真是此有此礼。”老妇人有些愤愤然的看着身旁的这个男人,停下手中的活,继续说道“我虽未识其人,但却识其字。想来你应是浅薄无知小人。”
  一旁的王羲之见老妇人动了气,便笑言道:“老妇人如此固执,不如我随意写几个字,你看比他王羲之的字如何。”
  老妇人道:“吾倒要看你出丑,莫怪老生。”
  说着,老妇人唤出使童来,嘱咐他将老爷写的诗文取来,交于身旁这位男人,让他写于一张白纸之上。
  王羲之在桌旁稳稳站定,铺展开白纸,却见墨已研好,便欲对照诗文挥毫行书起来。
  “欲揽燕山尽,极目沧海澜。复看古今事,惟难度三关。”
  王羲之念罢,询问道:“请教老妇人,这何谓三关?”
  “当是亲情关、名利关、生死观是也。”老妇人答道。
  王羲之微微点头。便照着诗文专心写着,字字遒美健秀,个个神韵精彩。当王羲之写到最后一个关字时,不觉一愣神。这首诗文里,怎么恰藏着“山海关”三个字。莫非自己被老妇人给戏弄了?想到此,王羲之停下手中的笔,一个“関”字,只写了个門字,便对着老妇人摇头而去。
  王羲之出了店门不远,回头一看,不觉“啊”了一声,适才老妇人和门店处竟是一片空地,哪里还有什么店铺的影子。
  是夜,都督又在梦中见到那位神人太白金星。太白金星告知都督,一个写有“山海关”苍劲字样的巨大牌匾,已经高高的挂在城楼上了。都督醒来大喜,策马前去观看,远远的只见城楼上高悬着的牌匾上三个字却是“山海門”,都督诧异,恐其为错。近得前来,却又是真真切切的“山海関”。都督大惑不解,问询后方知,这“山海関”三个字“門”里的关字,是由他人后补写上的。
  都督连连点头,这才有了“远看山海门,近看山海关”之说。
  2016.10.15
 
顶一下
(7)
87.5%
踩一下
(1)
12.5%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