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张发财

时间:2014-10-1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花椒雨 点击:

       年过半百的张发财是村上出了名的能人儿,也是村上出了名的抠门人儿。这些年,他靠着自己能言又善道的嘴皮儿和上窜又下跳的活泛劲儿,走街串巷的倒腾些个农副产品,着实发了不少的小财。因为他有个爱贪小便宜的毛病,在买卖过程中,短斤又少两,赖皮少给钱的事也着实干了不少,所以,人们在背地里叫他“张赖皮”。也有人当面朝弄他,说他是针鼻里能算出四两铁了,走三步不拾点啥,就要倒回去重走了。不管别人怎么挖苦,他总无所谓的笑笑应承道:“再苦再累咱不嫌,就怕买卖不赚钱啊!”     
   你别说,张发财就是有个发财的命。最近,人家可又要发财了,而且是要发大财了。
   那天,张发财正在村口小车站那儿收山枣,从嘎然而止的客车上走下来一个西装革履,戴墨镜,留长发的年轻人。这个人 东张西望了一会,朝张发财走过来了。递给他一支香烟的同时问:“大爷,请问这个村是不是叫张家庄啊?”张发财说:“是啊。”年轻人又问:“这个村的东头是不是有个水库,水库的南头是不是有七棵柿子树啊?”张发财忙说:“是啊!”年轻人惊喜的叫道:“我可找对地方了!”接着,他一五一十仔仔细细地说了他来这儿的原因。他说,他是一个外乡人,爷 爷曾是一个国民党军官,在撤退的时候,把一个很值钱的宝贝藏在了这里。今天,他希望张发财能帮他找到这个宝贝,并保证愿意按宝贝的现金价值和张发财平分。
         张发财听后喜出望外,当即收摊子回家,按照那个外乡人所说,拿上镐·铲直奔柿子树下,去挖宝贝了。
        经过外乡人的指点和张发财的努力,他们挖出了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子。打开盒子,里面竟装了一个金光灿灿的大元宝。外乡人把元宝捧在胸前说:“按现在的黄金价格,这个元宝能值二十万元,等我把它卖了,给你十万块,你看行吗?”张发财心里乐开了花,嘴上却说:“这是你祖上传下的东西,我可不能要!”外乡人说:“要不是大爷你帮忙,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它呢,所以,我一定得按我们事先说好的,一人一半。”张发财又假装推辞了一番,外乡人却执意要平分。张发财当然高兴,随即抱上宝贝,收拾工具,两个人西冲冲地回家了。
         一回到家,张发财便吩咐妻子,赶紧炒几个好菜,我要和这个朋友好好喝两盅!
        酒足饭饱之后,外乡人要走了。他说:“大爷,现在我身上只带了几千块钱。这样吧,你把你的银行账号告诉我,我回去把宝贝卖了,立刻把钱给你汇过来。”张发财一听,着急了。心想:你若把宝贝拿走了,钱也不给我汇,我不白忙活了吗!正在他迟疑的当儿,外乡人突然翻弄着背包惊叫起来:“坏了,我的钱不见了!这可咋办呢?我回去的车票也没钱买了呀!要不这样吧,元宝先放在大爷你这里,你先借给我两千块钱,我买票回家拿钱,等我回来,给你十万块的元宝钱和今天借你的两千块钱,你再给我元宝,行吗?”
            张发财听后暗想:这样妥当些,他若不回来,二十万元的元宝就归我一个人了;他若回来,就得给我十万块钱。这样一想,他便痛快地把钱拿出来,递在了外乡人的手上。然后,送他到小车站。直到外乡人坐上客车,走的快没影了,他才赶忙跑回家去,把宝贝藏了个严实。
           十多天过去了,外乡人也没回来。张发财这时却听到了一个很不好的消息:邻村有一个人也像他一样,帮一个外乡人在山上挖出了个宝贝,外乡人把宝贝放在邻村人家里做抵押,借去了两千块钱 ,可是,宝贝是个假的,不值钱的。宝贝也不是先前就埋在那里的,而是在挖的过程中,外乡人借口把帮忙人支开一会儿,趁其不备把随身携带的"宝贝“扔进去,随即说:宝贝挖到了。
        张发财听后可急坏了,他想起来,自己的”宝贝”正是这样“挖”出来的。他赶紧跑回家去,把宝贝拿出来,想仔细看一看。一不小心,宝贝“砰”的一声重重的摔在了水泥地上,他赶紧拿起来一看,可坏了,金元宝被摔下来一大块皮,里面露出了黑黑的生铁的颜色。原来,这个宝贝正像邻村人挖到的那个一样,是个生铁蛋被镀上了一层薄 薄的黄黄的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的但却不值钱的外衣。张发财这下可傻眼了,赶紧打外乡人的手机,可是,对方已停机。
          一连几天,张发财一直不停地拨打外乡人的那个总也拨不通的手机;也一连几天他没了往日的精气神儿;整日里,茶不思饭不想,怒火中烧。他这个气呀,气那个外乡人太奸诈。唉!都是自己想沾人家的便宜,结果,钻了人家的圈套。想想自己往日的言行,也太把钱当回事了,人啊,要是当了损人利己的小人啊,就是有再多的钱,也枉为人啊!
          过了些时日,张发财听说那个外乡人在又一次行骗时,被知情人举报,让公安人员给铐走了。
          现在,人们都说,张发财变了。在买卖过程中,他不再沾小便宜,不再干短斤少两,赖皮少给钱的事。可是,他的生意却比以前更红火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