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情系玉箫

时间:2014-06-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星华 点击:
有把玉箫就在杜贵人的屋门上悬着,有人说她是为了怀念一个东瀛男子,有人说这是把鬼箫,常常夜里能听到鸳鸯对曲。
 
玉箫的主人就是杜贵人,传说她是忘春楼有名的烟花女子,因为舞姿而得名,她的名字原本叫杜冰霜,深得皇帝恩宠,皇帝封她为贵人进宫后,就莫名的死去了,手中的玉箫用一块有着明月冰霜字迹的绢帕包着箫上的那抹招人喜爱的杜鹃红,有人说这箫是东瀛人的,她的魂魄被这东瀛人勾走了。后来皇帝觉得这萧会勾人,所以就命人埋在杜贵人的坟前。
 
1.
 
六月梅季,细雨霏霏,忘春楼上绿肥红瘦酒气氤氲。
 
有一女子立于烟花楼头,轻抚摆扇,身着木兰花紫披纱,发髻高寰,面纱遮蔽,只显秋波横眼,媚态千姿,别一番风味。
 
她高傲冷漠,她在看,她在望,似有厌烦,似有无奈。她对这些庸俗不堪金粉世家的公子从不正眼相看,她是忘春楼有名的舞姬,人人都称她杜冰霜。看过她的舞的人都说是醉生梦死幻境如画,可以驱愁消烦,逸豫安眠。她的名气方圆百里,很多人万里昭昭不惜花千金为得一睹芳容舞姿。
 
忘春楼十里之外的桥头,有一男子提一翠绿的玉箫稳稳而过。那男子黑衣如燕,头戴有纱面的帽子,刚好将脸遮于下。杜冰霜被那玉箫吸引,就朝那个方向注视了很久,直到他的身影消失不见才转身回闺房。
 
夜晚杜冰霜失眠,心中横生着那个模糊飘渺的身影若即若离,一身黑衣,一提翠绿的玉箫,她忽然隐约记得那玉箫上有一抹如血的朱砂红,把整个肃静的玉箫衬托的点点柔情。
 
窗外有人打更,刚过三更,杜冰霜渐渐入梦,梦见了那男子来到忘春楼,为她吹玉箫,她在梦里欢笑。
 
残梦未醒却听杜妈妈来敲门说,冰霜啊,你快起来洗漱,有位贵客相见,一定要好生伺候。
 
杜冰霜好生厌烦的说了声,知道了。
 
妈妈在门外,气色不好,脸色阴云密布,呦,冰霜呀,真是人被捧红,翅膀变硬了,连妈妈的话都不听了?你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不都是我们忘春楼的?得罪了客人,还有我们吃香喝辣穿金戴银的吗?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这个客人你必须得陪。
 
妈妈走了。杜冰霜的心冰若寒霜鱼沉大海。她一直想为自己找个归宿,不愿意再过这样忧心处虑的生活,一心从良,她看尽了这里的风花雪月,明争暗斗利益熏心,她只是想过一种凡人的天伦之乐,简单而幸福。她一直企盼着,命运就如挂在忘春楼头的大红灯笼,永远忽明忽暗看不清楚。
 
过了几刻钟后,妈妈又来喊她,让她去周子庙上柱香,再来陪这位贵客。她穿了一身冰蓝罗衫裙,高贵雍容,大家闺秀,一点也不显不出烟花女子的乱红。
 
周子庙与忘春楼相对,经过一桥便到。杜冰霜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到昨天她注视的那桥头,便停住脚步,四处张望,然后又快步奔往周子庙,仿佛奔往她的希望和梦境。
 
庙里,五佛前,跪拜,祈愿。
 
杜冰霜睁开眼睛,看见有个黑衣公子进门,手中的玉箫碧波生亮,一直刺入她的心田,她仔细看清楚了黑衣公子的脸白皙素净,眉眼如画,真是好美的少年,只是他和本地人着装不相异,好似从东瀛来的,她低头发现他腰间的玉箫,如昨日那幕,心里猛然震惊,玉箫上那抹鸡血红恰到好处渲染了那处风景,她眉宇间笑意盎然,随手把一绣有蝶舞的手帕掉落他身前,款步而出。
 
黑衣公子眼前的手帕似花飞落,他拾起,上面的荷花冰清玉洁傲立于塘,蝴蝶翩翩起舞,上面绣着明月冰霜三个字。
 
他立刻追上去,说着十分流利的汉语,姑娘,你的手帕掉了。
 
杜冰霜回头一笑百媚横生,黑衣公子的脸色绯红。在公子低头不语的时候,杜冰霜回头轻语,公子的玉箫好生面熟。
 
黑衣公子答道,家父赠送。
 
怎么称呼公子?公子不象中原人。
 
在下苍木,东瀛人。敢问姑娘芳名?
 
小女子杜冰霜,家住城南隅。
 
她早就听说东瀛有个点妆师叫苍木,不但技艺非凡,而且长的也是朗朗骏捷。今日一见果然眉宇不凡,心生爱慕。
 
苍木递上手帕归还,杜冰霜没有伸手去接,说到,公子就是东瀛有名的点妆师,久闻大名,有空请到忘春楼一坐,今日有事不便打扰,来日方长。
 
她一回到忘春楼就对妈妈说,我病了。然后就卧床不起。杜妈妈脸色一沉搵怒的说,这位贵客可得罪不的,他专门点了你的名,而且赠送精致的绫罗绸缎。
 
杜妈妈喊了一遍又一遍,杜冰霜才下楼来。这位贵客叫贾生,父亲在朝廷做官,儿子却是低能儿整天挥霍着老爷子不干净的银子到忘春楼里找乐子,气的老爷子吹胡子瞪眼睛,贾生依旧是陋习难改。
 
妈妈先让杜冰霜舞了一曲鸳鸯戏水,贾生看的醉生梦死忘乎所以,拉住冰霜的手不放,开始不规矩起来。
 
杜妈妈冷嘲热讽的献媚,这舞也是看过了,目睹我们家姑娘的舞姿了,你的那些银两也就够了,我们杜冰霜可是一代舞妓,想要陪客得再多些银两,虽说你爹爹官大势强,也不能欺负我们老百姓啊……
 
明明这是妈妈的激将发,可贾生哪能忍受这番凌辱,就拿出一百两白银亮于桌上。妈妈见钱眼开,早已忘记当初和冰霜击掌为盟。冰霜呵斥,妈妈你难道忘记我们的盟约了么?我只卖艺,不卖身啊。
 
客厅哗然喧噐,争吵不休。正当这时,有一黑人公子前来为杜冰霜解围,此人正是苍木,我出一千两,只请姑娘为我跳支舞。
 
一语震惊,妈妈连忙安排杜冰霜陪苍木去厢房。贾生骂骂咧咧的败阵而逃。忘春楼又恢复了昔日的梦回三春,歌舞不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