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青葵

时间:2014-02-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七芰珀 点击:

青  葵

  青葵情窦初开,爱上同桌莫连生。
  青葵家在镇上开着旅社,生意还不错。莫连生的家却在偏远的山里。
  从镇上坐两个小时的拖拉机到七里村,再走一个多小时的黄土山路便是田家洼,方圆不过三里的小山坳内,零星散落着十几户人家。山顶那栋乌黑破烂的两层小木屋就是莫连生的。
  莫连生自幼丧母,父亲莫老根既当爹又当娘将他拉扯大,靠着养猪打零工供养他上学,日子过得十分紧巴。莫老根多次萌生续弦的念头,也由于家里太穷,没哪个女人愿意嫁入而作罢。
  也许是几十年的鳏居生活太过清苦,莫老根养成了不安分的坏习惯,见到姑娘小媳妇便靠上去揩油。久而久之,村里的女人们对他如避蛇蝎。
  青葵是个聪明灵秀的姑娘,织毛衣绣花纳鞋垫,样样出色,唯独对学习不上心。眼看即将初中毕业,要想顺利考进高中,几乎不太可能。
  莫连生的成绩则是全年级数一数二的,进县一中不费吹灰之力。
  青葵喜欢偷看莫连生,那张棱角分明鼻梁挺直的脸,怎么看怎么好看,虽然过于苍白的肤色显得营养不足,但更添一丝儒雅的书卷气。渐渐地,青葵的心上印满了莫连生的影子。
  班主任对莫连生说:“青葵的成绩会拖班上后腿,以后你负责替她补习。”
  莫连生惜字如金回了个“好”。
  青葵按纳住狂喜,将心事紧紧掩藏,对补习老师莫连生恭敬有加。
  青葵从家里带了午饭,瞧着莫连生从食堂端出千篇一律的二两米饭,半份豆芽,鼓足勇气道:“我带多了饭,你帮我吃点吧!”说完便将饭菜拨了一半到莫连生碗里,然后赶紧转移话题向他请教作业。
  莫连生没机会拒绝,不知不觉吃完了饭菜。后来,他们之间便养成了默契,青葵分一半午餐给莫连生,两人边吃边讨论学习。可惜的是,虽然青葵拼命想要把学习搞好,依然还是没能考上高中,莫连生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一中。
  青葵妈说:“女孩子读书没用,不如留在店里帮忙吧。”
  青葵对学习早已不抱希望,欣然同意。
  九月,莫连生扛着被褥上县里念高中。不久给青葵写了一封信,简单报告了一下学校的生活。信来信往,莫连生那颗青涩的心,在青葵的柔情下怦然而动,两人朦朦胧胧谈起了恋爱。
  青葵知道莫连生家境贫寒,生怕他忍饥挨饿,时不时给他寄点零花钱。
  莫连生碍于自尊推了几次,但聪明的青葵总能找到理由让他接受她的资助。莫连生暗暗发誓,一定要对这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好一辈子。
  莫连生上完高二,莫老根大病一场,一贫如洗的家再拿不出钱供养他,只好休学回家照顾父亲。
  青葵依然爱着莫连生,趁莫连生到镇上赶集,拉着他去见了父母。
  青葵妈说:“他的家在老山窝,你想嫁进去受苦吗?”
  青葵爸是知道田家洼有多穷的,当场便气汹汹道:“你想嫁人想疯了?这小子家穷得揭不开锅,你要敢嫁他,我打断你的腿……”
  青葵深陷爱河,哪听得进父母的话?在她心中,只要拥有莫连生的爱便拥有全世界,其它都是微不足道的。年轻的她也不知道什么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干脆悄悄跟着莫连生回了家。
  莫连生的家比青葵想像中更破烂,然而她一点不在意,熟练地替他做起了家务。两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朝夕相处,很快生米煮成了熟饭。耳鬓厮磨,甜甜蜜蜜过着他们的小日子。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