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老三和他的哑巴妻

时间:2013-10-1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追沙子 点击:
老三和他的哑巴妻
 
 
       梨花村的吴老三全名叫吴影龙,今年刚满四十,因为这家伙平时行踪总是飘浮不定的,故而人们在私底下干脆都叫他为‘无影龙’,每当大家亲切的喊他一声‘无影龙’又或是‘老三’的时候,他总会回过头憨憨一笑,然后把玩着手里那块小木雕,哼着调子继续往前走着。
       听村里人说,老三疯了好多年了,而且疯得很离谱,一年到头光喝水不吃饭,偏就饿不死他,大冬天的不盖棉被,只抱着巴掌大的木雕睡觉,第二天照旧活蹦乱跳,此外,他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嗜好,那就是每天跑到十里以外的大街上看人家擦皮鞋。
      一个疯子老是跑去看人家擦皮鞋干什么?村里人都觉得很纳闷,殊不知老三这么做是因为他在思念着一个人,一个女人,一个令他终生难忘的女人——那个曾经与他相处五年的哑巴妻子。
…………
      时间回到十年前,那年,老三的父母相继过世,吴家家境原本就不富裕,老三又是一个出了名的孝子,四下到处借钱为二老操办葬礼。
      葬礼结束了,孝名也有了,老三也因此背了一身的债务,为了还债,他跟着同村的人来到建筑工地,这小子天生就是块干活的料,不到半年就挣了许多钱,并且很快凭着自己的智慧和过硬的技能当上了工地的一个小带班。
      工作稳定了,小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老三便有了娶个老婆生个小孩的愿望,说做就做,于是通过各种渠道让别人帮着牵线搭桥,可是到头来却没有一个女孩愿意嫁给他,原因很简单,一没钱,二没房,三没车。
      老三没有气馁,只怪自己没本事,他暗暗发誓,他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在乡下盖个很大很大的房子。
事实证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由于工作政绩突出,他的薪水比之前翻了一番,就在他乐滋滋的准备将这些钱拿回去盖房子的时候,他身边最要好的工友苏大全突然病倒了,这个苏大全是他刚进城结识的一个外乡工友,为人诚恳热心,一向任劳任怨,而且各项技能都很出色,是个难得的人才,老三平时与他关系非常好,私下皆以兄弟相称。
      时下苏大全被医院诊断出得了白血病,如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可是苏大全家里一贫如洗,根本拿不出这么高额的费用。
     老三得知这个情况后,毫不犹豫的拿出自已攒下的积蓄交到医院,并号召其它工友们也一起出份力。
在老三的影响下,苏大全一下子收到了二十多万救济资金,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苏大全并未用这些钱来接受医院的治疗,而是趁医生护士不备的情况下,从医院的窗子上跳了下来,结束了自己年仅三十二岁的生命。
      消息传到工地,所有人都为为之惊愕不已。
直到后来,老三才知道,原来苏大全家里还有两个妹妹,两个弟弟,其中三个是哑巴,一个天生智障,兄妹五个从小无父无母,整个家里全靠大全一人支撑着,大全每日每夜拼命的出去赚钱,这些年来一直省吃俭用来养活着一大家子,如今却不幸被诊断出白血病,说白了,他之所以不肯接受医院治疗,那是因为他想把这些钱留给家里可怜的弟弟妹妹们,希望他们能好好的活下去。
…………
      老三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苏大全的家,当时却只见到苏大全的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唯独不见大妹苏秀,这些弟弟妹妹们口不能言,老三问了半天也问不出个所以然,于是干脆跑出去寻找苏秀的下落。
终于,他在一个街道的广场上找到了她,他见到的是一个极为瘦弱的女孩,正端坐在地上耐心的给一位男士擦皮鞋。
      小女孩干活非常认真,经她擦过的皮鞋又黑又亮,客人们显然都很满意这位哑巴姑娘的‘绝活’,但见到这个衣裳单薄的小姑娘,大家不觉露出一丝怜悯,直接将一张大钱丢在那儿转身就走,小姑娘赶紧拿着该找的零钱追了过去,即便一下子找不出,她也要想方设法到附近商店换开,然后追上那些已经走远了的客人……
      正因为小姑娘的矜持,她的生意总是比旁边那些人好很多,因而难免引来同行们的轻蔑和报复,当时就有一个中年男子,气冲冲的走过来,一脚踢翻了她的小摊,正当男子想出手教训她的时候,忽然觉得有人从背后揪着自己的脖子,他还未来得及看清来人是谁,老三的拳头就已塞到他的面部。
小苏秀以前偷偷去过大哥的工地,一眼认出眼前的这个人是老三哥哥,她以前从大哥那里听过老三的为人,如今老三就站在跟前,她顿时又惊又喜。
      老三打跑那人后,便到附近超市买了很多好吃好玩的送给小苏秀姐弟几个,老三问苏秀为什么要偷偷跑出去给人擦皮鞋?苏大全留下二十万救济金为什么不拿来用?
苏秀口不能言,只能不太准确的手语回答他,她说,这笔钱是大家伙捐给大哥治病的,如今大哥不在了,这些钱的去处只有两个,要么如数还给大家,要么转捐给社会上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苏秀还说,她和几个弟弟妹妹虽然都是残疾人,好歹四肢还能动,可以自力更生,能自己养活自己,比起那些躺在病床上没钱治病的病人要幸福多了。
      小女孩的善良打动了老三,他发誓这辈子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在,绝对不会让这群可怜的孩子再受一点苦。
       从那以后,他每天下班都会来这里和这些小鬼头玩上一会儿,后来索性搬过来和他们一起居住。
……
      五年过去了,小苏秀渐渐由一个小姑娘长成了大姑娘,模样越发的俊俏,她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天真浪漫的小姑娘了,在这五年里,除了晚上睡觉,她基本上天天都和老三在一起,老三白天干活,她每天中午去送饭,有时干脆就在边上帮忙打打下手,由于她身材瘦小,工友们都习惯亲呢的称她为‘小不点’。
      ‘小不点’长大了,大家又改称她为‘老三妹’,每每听到这样的称呼,苏秀的脸上都会露出甜美的微笑,在她的心灵深处,早已将老三视为自己生命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老三也是个性情中人,焉能感受不到身边这位小妹妹对自己的情意,只是想到彼此间的年龄差距,他总觉得自己有点老牛吃嫩草的感觉。
      这也怪不得他,老三天生就是一个死要面子的主儿,生怕被人拿了笑柄,相比之下,苏秀性格直来直往,若不是她嘴不能言,她早就说出那几个字了。
      这天晚上,老三刚刚躺下,忽然一阵凉风从耳边刮过,外面的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了,他正要起床去关门,浑浑噩噩中却见苏秀蹑手蹑脚的走了出去。
      都这么晚了,她要去哪?老三甚是好奇,悄悄的跟在后面,没过多久,苏秀来到附近河边,天上的月亮害羞的钻进了云层深处,只留下一丝淡淡的月光。
蓦地,苏秀的跟前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白色身影,他是谁?老三心里头咯噔一跳,但还是耐着性子躲在那棵大树后面。
      苏秀不能说话,皆由那个男子一个人在说,由于隔得太远,老三听不清他在说什么,看他们俩比划的样子,像是苏秀在求那个男的,可是那个男子态度相当冷漠,即便苏秀给他跪下也毫不动容,男子声音由急躁变为暴躁,说到最后,一把抓住苏秀的手腕就要往前拉。
      说时迟,那时快,老三一声断喝,一个箭步冲到二人身边,苏秀与那名男子皆大吃一惊,同一时间,老三看到了一张苍白如纸的脸蛋,脸上没有半点血色,整个人就像是殡仪馆里刚化好妆的死人。
    “你,你是什么人?”老三掩饰不住内心的恐惧,颤颤巍巍地问。
      那人淡淡一笑,不紧不慢道:“我不是人。”声音冰冷至极,让人听后像是一下子掉进了冰冻的地窖里。
      老三只觉两眼一抹黑,晕死过去。
……
顶一下
(25)
89.3%
踩一下
(3)
10.7%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