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泪洒珠江

时间:2013-04-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导读>:描写了一对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前夕订立终身。毕业后,出身于陕北的女大学生刘静,找不到工作,毕业就失业。由于财主逼债迫婚,生活所迫,她只好奔广东寻找大学的恋人吴星,从而上演了一曲泪洒珠江的爱情悲剧……
 
  
  
(一)
    从那晚起,她的形象时常浮现在吴星的脑海里。她,身材苗条、丰满,身高一米六五,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沉默、文静,同学们都爱叫她为”老共产党员”。
   过后,她一有空,就来到吴星的宿舍聊天。时间久了,他们互相了解,她说的话也渐渐多起来。她写的字漂亮,吴星常常叫她帮助代抄稿件。她还炒得一手好菜,每当星期日,吴星的男宿舍里三、四人,一齐到街上,买回一些牛肉、豆腐,一起加菜。
   她,虽然性格沉默、文静,但是,她内心的感情是很丰富的。说真的,吴星男宿舍几个人没有不喜欢她的。
   生活,是感情的源泉。由于他们经常在一起,他与她之间产生起一种意料不到的感情。每次,每当他和同学说一些过分的玩笑话时,她就给吴星投来一双,既严肃又含情脉脉的责备眼光;有时,吴星的衣服脏了挂在墙上,她乘人不备悄悄拿走洗净,晒干后重新叠好,又偷偷地压在他的枕头底下…
   第二年,他们真的相爱了!
   他们第一次约会,说上悄悄话是在歌舞厅。这天晚上,他们一边跳舞,一边倾吐自己的心中秘密。尽管他们首次所跳的舞步,不是太协调,但是,他们两颗热烘烘的心,却贴得很近很近了。
   “你,尽管年龄大一点,但是,心好、善良,有事业心、会体贴人,从那晚起,我的心就被你带走了!”她温柔地说。
   “是的,从那晚起,我也被你的情感所感动。你勤劳、朴实、美丽,使我暗暗地爱上了你。”吴星喜悦地回答。
   今晚,吴星翻来复去总睡不着。说实在的,对她的爱,吴星既愿意接受,又不大愿意接受,心里很是矛盾。她人长得苗条、沉默、文静、朴实、丰满,正是吴星梦中公主。可是,一位生长在陕北的姑娘,能千里迢迢到南方去吗?何况,从吃住到环境气候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适应,她能顶得住吗?
   兴庆公园的早晨,风和雾薄,他们第二次相约来到这里游园。这里,风景宜人,一棵棵柳树随着东南风的吹拂,慢慢地摇动着;湖中,一艘艘游艇满载着游客,由西向东驰去;湖畔两岸,一对对情侣在柳树底下呢喃。
   今天,她打份得格外漂亮。他们俩手拉着手在湖畔漫步。
   “南方的柳树,美吗?”她轻轻地问。
   “我们广东很少有柳树!”吴星不在意地回答。
   “大学毕业后,我到南方去,准备干什么工作呢?”她望着吴星的问。
   “当公关小姐,好吗?公关小姐收入高。”吴星回答。
   “我不愿当公关小姐,我要当检察官!”她撒娇地说。
……
公园的早晨是很美的。他们俩坐在湖畔的椅子上,她头伏在他的肩上,用手托着他的下腮,小声细气地问:“你爱我吗?”“爱!”吴星很肯定地回答。
她听到吴星这样果断地回答,心里感到很满意。她用那含情滴滴的眼睛瞟了他一眼,渐渐地倒进他的怀里。
这时,吴星也顾不上旁边的游客,托起她的脸孔,给了她一个甜甜的热吻……
时间不早了,吴星把她从怀中抱起来,然后,从左手指上摘下,自己戴的吉祥金戒指,将它戴到刘静的左手指上。
“从今天起,咱们就订下了终身!”吴星激动地说。
她望着这金光闪闪的戒指,激动万分,仰起那充满热泪的眼睛,深情地望着吴星,“嗯嗯”地点了点头。
再过一个月时间,他们就要从共同学习生活四年的西北大学中文糸毕业了。目前,他们都要全神贯注地投入复习功课,准备迎接毕业考试。
一天中午,刘静慌慌张张地来到吴星的宿舍,拿出一份电报递给他。电报内容是:“妈病重,急回。”
吴星看着电报,心中像十七八个吊桶相撞。他觉得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目前,临近毕业,复习功课那么紧张,正好踫上妈妈病重,不回去探望她老人家,那就是女儿不孝;回去探望就会影响毕业考试,何况,她的毕业论文尚未完成。他拿着这份电报在房间中来回走动着。这时,刘静急得要哭了,冲着他说:“怎么办?快说啊!”此刻,吴星考虑到,如果这次母亲病重,急招女儿回去是最后一面的话,这是紧要的大事。如果去迟了,见不上母亲一面,那后悔莫及了。
“走,明天就走。如果妈妈的病情有好转的话,马上赶回来参加毕业考试。”吴星果断地说。
“嗯!”她就返回宿舍购买车票去了。
“嗯”字,代表着她无限的感情,也代表着她对吴星无限的信任。他注意到,每当激动时或者是悲痛时,她都爱用“嗯”来表达。
第二天早晨,老天爷下起蒙蒙的细雨,在从西大通往西安汽车站的小道上,他们俩默默地走着,心里显得非常沉重。说真的,这个时候,他是多么不愿意她离去呀!这不仅仅是感情上舍不得,更重要的是毕业考试呢!错失过这个机会,那也是后悔莫及的事。啊!他埋怨老天爷,在这个关键时刻,偏偏在她的头上,降临这无情的灾难。
雨,越下越大。他们俩打着一把雨伞,两颗相恋的心贴得更紧了,好像从此都分不开似的。
下雨,车窗口没有打开,车就要开动了,这时,吴星含着泪水,举起手向着刘静大声说:“妈妈病情好转,就赶快回来啊!”此刻,刘静在汽车窗口内也举着手回答。雨声大,他听不到刘静在说什么!可是,随着汽车的徐徐开动,他隐约地看到,刘静的泪水犹如窗外的雨珠一样流落不停……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