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自叙《阅微草堂笔记》两则

时间:2012-11-1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凌 点击:

其一

先姚安公言,雍正丁未年春,踏青寻迹,至清河村,旅一村夫舍。夜半,难寝,持书札伴月而行,字依稀可辨。至一亭,公坐。忽闻人语声,以为盗,乃弓身屏息。一人曰:“赵四破我屋舍,吾等当劫其舍。”一人争曰:“公可拥慧?赵四何也?钱某之佣!钱令赵破我等屋舍,赵岂可不从?当劫钱舍!”公闻此言,讶不为语,而人语嘈杂,公书札坠地,乃寂。公回舍,以言语村夫,乃知赵四破一蛇穴。公讶,知方才所言者,蛇也。二日,钱舍果为蛇穴。公以为奇历。余叹曰:“蛇知因果夙愿,诚如是?诚如是!何况人乎?

其二

余在乌鲁木齐,一军吏言:“据军所二十里处,止有一树,而八方荒凉。”余暗叹怪。又言:“巡兵至彼,闻朗朗读书声,极目四视,一无所获。而树上有一彩鸦,光彩鲜丽,愚以为怪。搭弓粘剑,只见鸦冲天而起。俄而有人声曰:‘无知小儿,不为学,毁人学,可悲可悲。’”余问吏为学否,应否。余愈叹奇。

命吏引路,余与吾狗黑儿同往。距树仅里许,黑儿不前,做前扑后退之状,忽调转而回。异之。吏取剑,弓身前行。至树下,只一桌几,一琴,一香炉,几书片纸而已。纸有字,墨迹未干,书曰:“无故惊学必严惩,无奈前来文曲星。”极目四视,空空如也。

               2012年6月13日晚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