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弯弯的渠道水

时间:2012-02-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黎福洞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里人大部分姓陈。交通不方便而且很贫穷,当地有俗话说的好,三天不下雨田就梨不动。是以人们都戏称这个村为梨不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好女不嫁黎福洞,三年倒有二年穷。

   而黎福洞前面不到一里路是一个叫大井的村子。村里人都属黄姓。比较起黎福洞来大井村富裕多了。

   一条蜿蜒的渠道静静的流过这两个村庄。两个村的水田都是靠渠道水灌溉的。因为大井在上游。特别是到了大井这一带渠道水以基本上很小了。而大井有一个很大的放水口却灌溉着大井近百分之八十的水田。可是由于防水沟道很多年没有清淤了。淤泥越集越深,导致水根本不能到水尾。因此每年到了双抢季节大井的村民们就在渠道里拦坝,这样才能把水送到水尾。可这样一来就苦了黎福洞的村民们了。上面一拦坝他们下面几乎没一滴水。黎福洞就根本不能种田了。为此两个村没有少发生过摩擦。

   时间还得从零七年说起。黎福洞有一个十九岁的小伙子,叫陈东。这陈东刚刚高中毕业,人比较聪明能干。读书也比较努力。小伙子长相也英俊。但是家境很贫穷,在读书那会儿,很多女同学对他有意思。但是他却爱上了同班同学黄丽。黄丽是一个很美丽的姑娘,瓜子脸,大眼睛扑闪扑闪的,一条乌黑油亮的辫子垂到腰部。发育过早的**高高耸起。惹得很多男生垂涎三尺。她是大井村支部书记的女儿,家里在农村来说算是很富裕的了。她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朴实的小伙子。只是他们恋情没有公开。到了这年高考,黄丽没有考上好的大学,只好复读。而陈东却考上了重本,可是在高额的学费面前,陈东看着父亲佝偻的脊背和徒有四壁的家只好默默地藏起了通知书。

   这天傍晚他们两人出去玩,一路上两人的心情都很沉重。黄丽知道陈东的情况,可是她又能做些什么呢。两人手拉着手,沿着渠道一路走来。正在这时不远处聚集着一群人,好像在激烈地争论者,说着说着动手打起来了。等他们跑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有一个人被锄头挖死了,脑浆迸裂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了。他们才发现是黎福洞和大井因为争水发生纠纷打死人了。其他人一哄而散。被打死的人是大井村的。后来肇事者被依法惩处。可是从此两村之间再也不往来了。黄丽的父亲知道了他们的恋情,勒令他们不得再见面。陈东的父亲也不准陈东和黄丽来往了。陈东心里很难过,发誓出去打工混出个人样来。不就是因为穷才这样吗。因此他决定出去打工,在临走的那天晚上他约黄丽出来见面告诉她自己的决定。黄丽深情地说:东无论再久我都等着你。陈东搂过黄丽吻了起来。这一夜他们情不自禁偷吃了禁果。

    陈东到了广东进了一个厂子,由于小伙子聪明能干,肯学肯干,深得老板的赏识。干了不到两年居然提拔他为部门经理。这时的陈东以不再是昔日的农村少年了,举手投足都是一派城里人的样子。可是在陈东的心里却始终忘不了的是那个小山村痴痴等着他的黄丽。可是两年了他却跟她联系不上,他的心痛苦万分。这时的陈东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于是他筹资开办了一个自己的小厂。并辞职了,老板也并没有不高兴,反而和陈东做起了生意。慢慢地厂子走上了正轨,不到一年时间,陈东已经赚了好几十万。这时的陈东意气风发。可是他怎么也不快乐。因为他心里始终牵挂着他深爱的丽。到了一零年年底。他回家过年了,他要去向黄丽家提亲。因为他相信自己能让黄丽幸福了。

   陈东是到了腊月二十九才匆匆打的回家的。到了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他来不及回自己家径直叫司机开到黄丽家门口。这时黄丽爸爸听见汽车的声音出来看看。陈东走了下来。黄丽爸爸不由得好奇地打量着眼前这个小伙子。一身笔挺的西装,脚下蹬的是油亮的皮鞋,带一副墨镜,系着领带。手里拿着一公文包。风度翩翩。在他愣着的时候。陈东摘下眼镜:黄叔叔,是我小东啊。什么是你?你这王八羔子,我打死你,你给我滚出去。黄丽爸拿着一根扁担就要动手。这时黄丽听见了门外的吵闹声出来一看,这不是自己的情郎吗?自己朝思暮想的情郎胡来了。她赶紧跑到陈东前面拦着爸爸。爸他是陈东啊。你这时干嘛呢?黄丽说道。你还嫌他害得你不够苦吗?爸爸说道。我愿意的。这时陈东扶着黄丽瘦削的双肩说道:丽我回来看你了。我每天都想着你。黄丽爸看着他们这样气咻咻地进了屋。
     黄丽拉着陈东的手进屋。这时一个两岁的小男孩跑了进来,看着陈东好奇地问:妈妈,这位叔叔是谁啊?还不待黄丽说话,陈东瞪大着眼睛看着黄丽:你结婚了?眼里满是痛苦悔恨和失望的眼神。你想到哪里去了,黄丽悄悄地说,这还不是你惹的事啊,这是你儿子。傻瓜。陈东这时才恍然大悟,想起了他们临别时的那个夜晚。我儿子?陈东感觉像在做梦似的。他一把抱起儿子,使劲起亲着他的小脸蛋。儿子使劲地挣扎,你干嘛亲我啊?儿子,你不是每天找爸爸吗?他就是你爸爸啊。我爸爸?是真的吗?爸爸!他大叫一声,使劲地亲了一口陈东,我有爸爸了。他开心地大叫起来。

     这时黄丽爸妈已经摆好了饭菜,黄丽拉着陈东的手,陈东抱着儿子进了客厅。爸妈,我回来了,这几年黄丽受苦了。现在我在那边办了一个厂,日子过得很不错,我不会再让黄丽受苦了,请爸妈成全我们。陈东说道。好好,回来就好,咱丽儿总算有出头之日了。黄丽妈看着女婿笑呵呵地说道。老婆子,你别打岔,没这么容易,这没你的事。黄丽爸瞪了一眼老伴说道。这犟老头。丽妈嘀咕道。陈东坐下来说道:爸爸,我知道之所以我们两村打架就是因为水的问题引起的纠纷。我也不想看着乡亲们整天这样打打闹闹的。这样吧,我负责出几万块钱帮你们村把那条引水沟重新用水泥砌好。这样就不用堵坝了。然后我再回来投资带领乡亲们致富,这样行吗?听了陈东这席话黄丽爸才露出了笑脸。呵呵,你这女婿我认定了。

     过年后不久,陈东就把他在广东的厂子转让出去,回家带领乡亲们创业,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黎福洞终于富裕起来了,成了他们镇最富裕的一个村子。好多的姑娘都抢着嫁到黎福洞。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陈东夫妻开心极了。每到傍晚他们都会到渠道上走走,看着那清澈的渠道水缓缓地流向黎福洞。一直流着流着,永不停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