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中秋血战

时间:2016-10-0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坚平 点击:
中秋血战

  一九三九年农历八月十五这天上午,位于江南阳澄湖畔的麻村,医官张贤正在给我们“江抗”的一名伤病员做手术。那时刻伤员的残肢已经截掉,伤口正要缝合,突然外面响起了枪声。
  片刻,只见一班长赵明肚子上被敌人枪弹打个洞,肠子露着,踉踉跄跄地跑了回来。这时候,听到枪响的邱排长带领我们刚冲上街。看见他赵明急喊:“排长,鬼子上来了!快向南突……”话未完他一头栽倒。
  当此关头,排长邱云站住了。他沉着的喊:“二班三班听着,给我向北打,十五分钟之内不准敌人靠近。一班的弟兄随我来,快!”
  就这样,邱排长带领一班的战士返回院内帮助医生收拾完器械,开始扶住轻伤员,抬起重伤员向南突围。
  此已是枪声大作。我们二班和三班的战士奉命向北突击,刚跑出百步便与走在前面的伪军顶头相撞。有道是两军相逢勇者胜。一时,我们江南抗日游击队的二十多名战士像狼群一般高声呐喊,扑入敌群后枪刺刀劈,那伪军岂是对手,死伤十几个人后他们掉头就跑。
  但是,后面的鬼子逼上来了。
  我们的邱排长和二班长都是老红军。他们战斗经验丰富。这时候二班长高喊:“弟兄们投弹!”听到喊声我们拔出手榴弹,拉燃导火索后一同投出。看那手榴弹落进敌群爆炸的同时升起一道烟幕。二班长喊:“冲!”我们一下子便突入鬼子群中。
  那一场血搏:二班长被一群鬼子围在中间,毫无惧色。五分钟内他一连捅死三个敌人。直骇得鬼子围着他干转圈不敢近前。新战士小刘刚满十五岁,血搏中他英勇顽强,可叹他毕竟年纪太小力量不支,战到半个小时,他奋力捅死一个鬼子后,不提防另一鬼子从背后给了他一刺刀,他倒下了。
  那时刻,三班长马英力战三个鬼子打过来。马英瞅准机会一刺刀将面前之敌捅倒,在他拔刀之际,又有一鬼子想趁此机会杀他。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躺地上已是奄奄一息的小刘翻过身猛地抱住鬼子双腿。那鬼子始料不及突然间失去平衡,摔倒了。
  看马英回身一枪将其扎死,复抽刀抡起,一下砸中第三个鬼子脖颈。听那鬼子哀嚎一声倒地后,我那可爱的小刘兄弟笑着喊一声:“好!”倒下去,再没有动一动。
  这一血战,站在后面的鬼子中队长麻田三郎看我们江抗大队就那么二十来人,却杀得他们尸满山坡血流成河,气急败坏中他猛地拔出指挥刀唤动所有鬼子,用日语嚎叫一声:冲锋——
  恰在此刻三班长用步枪瞄准了他。三班长朝他连开两枪,那麻田三郎手一扬仰天倒下身亡。然而,由于我们的三班长精神过于集中,一时疏于防备,被躲在大树后面的伪军一枪打中了要害。
  临死,我那亲爱的三班长毅然回过头看了他一眼,嗫嚅道:“中国人啊!”
  战场上,那鬼子指挥官麻田三郎的突死,使敌人的进攻稍有迟缓。趁此时机二班长高喊:“弟兄们撤,快!”
  我们立刻杀开血路往回跑。实可怜我那入战时的二十四位战友,拼杀近一个小时后,现在跟着二班长跑出的,仅剩下我们六个血人。
  那时候我们紧跟着二班长朝着山头奔跑。鬼子也算训练有素,很快,他们之中便有下面的一位小队长接替指挥,率队追上来。
  前面的山坡很陡,我们六个人都在奋力向上攀爬。这时候鬼子已经追之山脚。危机中,忽然我们头顶枪声急起。原来排长将伤员送到船上,那船已经安全离去。是排长转回来接我们。
  我们终于爬上了山头。二班长一见排长放声大哭,说十八名弟兄全死啦。排长一听嗓子都哑了,大喊:“血债血偿!现在我们已经占据有利地形,面前就是敌人的坟墓。弟兄们快散开准备战斗!”
  一阵炮击后,鬼子的进攻开始了。
  这一回,我们全体战士按照平常训练那要求,不瞄准敌人不开枪。此时敌人距我们有二百五十米,我们用长枪打,不慌不忙,那些走在前面的伪军一倒就是一大片。看看到了陡坡,已经死伤三十多人的伪军吓得趴在那里再也不敢动。
  鬼子们从他们后面攻上来了。
  可是到了这里,他们要爬坡就不能开枪。听到排长高喊:“弟兄们沉住气,给我狠狠打!”
  于是,有几个战士干脆跳出掩体竖枪站立坡顶。鬼子们离我们那么近,真是一打一个准。我们直打得陡坡上没有活人。
  鬼子的进攻终于停止了。这时候我们检查子弹,每个人身上最多还剩两发。排长说撤,我们便跑到月泉河边,钻进了茂密的芦苇荡。
  太阳慢慢地落入西山,我们躲在芦苇荡中监视着河岸,很久,终不见敌人身影。后来才知道是日寇新上任的指挥官看到我们江抗不过一个排的兵力,却杀死他们百人之上。一时他感到悲观失望,剖腹自杀了。后来敌人便退走了。
  这一仗,虽然日后上级给我们活着的每一个人都记下了战功。可是没过多久,我那枚军功章就给弄丢了。从此后年年岁岁,我那亲爱的十九位战友无时无刻不在我眼前闪现。日日夜夜,我想念着我那和气可亲的三班长;想念我们班里最小的那位小刘兄弟,多少次睡梦中,我一个个呼唤着十九位战友的名字直到哭醒;几回回天都亮了,可我还在哭。
  岁岁年年,每到仲秋节人家都是一家人喜喜欢欢团聚,我却是一个人望月而哭,看今天又是八月十五。我早早地置办供品,备下十九只酒杯,买六瓶国酒茅台,今晚我要去和我那十九位亲爱的战友团聚在一起,喝!
  我还要告诉战友们:现在我已经退休。这辈子我虽然官至正厅级,可我没有贪污受贿,我没有做过一件事对不起老百姓。战友们啊,真想和你们早日再相会,真希望到时候你们能够欢迎,只为我终无忘记咱们的、本色。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