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珍珠项链

时间:2016-05-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无限书生 点击:
这是你的珍珠项链吗?
——是我的,从丢失它到现在已经三天了。
是你的就好,现在物归原主,我总算可以安心了。
——你主动找上门来把它交给我,本以为它早就被捡到的人据为己有……真没想到!我怎么感谢你才好?
有什么好感谢的,以前我也丢过东西,那种急急忙忙四处寻找的心情我体会过。这是你的就好,免得你心急火燎地难受。我以为戴这串项链的是个女的,一定长得很漂亮。刚一看见你竟是个男的,还挺意外。心想,哎?怎么会是……好像以前在哪里见过,一时又想不起来了。
——我的样子吓着你了吧?
哪的话,你长得怎么说?挺帅的。
——我帅?
我认为的帅,不是那种在一般女人看来所谓高大潇洒有派头的,如果你那样,还真让我有点发憷,而是沉稳、英俊,有诚信感的。
——我是那样的人?你说以前似乎见过我,没错,刚才一进门,我就认出你来啦。
真的假的?我只是凭着模模糊糊的印象,随口说说,怎么,你早就认识我?
——岂止认识,我还特别……一时半会儿讲不清,等下你会明白的。真是巧得不可思议,要是没有这串项链,我们不可能再见面了。这就像平时遇过的许多人,能够有交往的却寥寥无几。想和美女说点什么,尤其对你,真是梦寐以求。
有那么高不可攀吗?我虽不太喜欢交际,可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表面冷,内心热,很容易与人相处,遇事先替别人着想,自己的事撂一边,想尽办法帮助人家。
——比如呢?
比如我替身边的女孩子介绍过好多对象,自己却至今单身。去年吧,我最好的朋友失恋了,她比我还柔弱受不了那个打击,成天寻死觅活的,我有空就陪着她,开导她,生怕她有一天真就跳楼跳河的,后来干脆把自己相处了半年的男朋友,介绍给了她。眼见着人家俩人越来越亲热,反倒自感冷清了。
——后悔吗?
有点,但是为了朋友……
——你长得这么美,又善良又温柔,还愁找不到合适的?
看你说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哪有你说的那么好,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那样的话我早就嫁出去了。咱还是说说项链的事吧,当我捡到它的时候,一下子就被它的光彩惊呆了。每一颗都很大圆圆润润的,以前我只是听说这珍珠有什么东珠南珠之分,却从没见过这么精美的首饰,
——你是在哪捡到的?
就在街心公园小路边的一丛芍药花里面捡到的。前天我一个人去公园散步,看见一只蝴蝶落在芍药花上,我本想凑近了看它,没想到却偶然发现花丛里闪着银光的东西。今天早晨,我才在立交桥上看见你张贴的寻物启事,就按图索骥找到你这里来了。你家阔气得很呀!该叫你经理还是老板?想必那项链是你夫人戴的吧?
 
——千万别叫我什么经理老板,就好像我已经成了大款有了架子似的,其实我很普通,白手起家,有点资产也只是这些年拼死拼活做生意赚来的,咱们都是雨天没伞的孩子。我和你的岁数约摸着也不相上下,年轻人都知道吃苦受累的滋味。我哪有夫人。不过那项链倒是从北海买回来——真正上乘的北海南珠——本打算送给我女朋友的。是这么回事,前天我盘算着和她一起去街心公园游玩,顺便把项链赠送给她,并向她正式求婚。当时我向她求婚,她答应了,可我准备送她的礼物却不翼而飞,弄得我在她面前下不来台,非常尴尬。她先还满心欢喜,知道我把项链丢了,立时翻脸,说我骗她,不诚心和她结婚,要不那么重要的礼物怎么会说丢就丢!她一气之下提出和我分手,我想分手就分手吧,其实我早就对她的火暴脾气一忍再忍了。她长得有点和你相似,要不是当初刚一见到她就让我想起了你,我才不会被她吸引,也绝不会要和她结婚。她那人特别人任性,一点也不体贴别人的心情,又老爱在我遇到麻烦的时候埋怨我,厌烦得我没法说。那天她一说分手的话,我马上来了个顺水推舟。她可能没想到我会做出那样的反应,恼羞成怒,指着鼻子对我破口大骂,临了,还在我脸上狠狠搧了一巴掌。
你的脸到现在还肿着呢,还疼吗?
——让你见笑了,和你说这些可能有点不合时宜了吧?
你想对我说什么尽管说好了,没想到,这串项链反倒破坏了你们的好姻缘。
——未必是什么好姻缘,实际上我和她之间的感情早就存在裂痕。她性情急躁,在许多微不足道的小事上都好像对我有挑不完的毛病。在那之前,有一次,我请她去饭店,就因为当她在举杯喝酒的时候,猛然发现我的领带打错了结,马上指责我这也不对,那也不行,越说越来气,把杯子里的酒泼了我一脸。我和她相处了三年,像这样的不愉快,太多了。
那你怎么还会打算和她结婚?
——个中原因可能就像这串珍珠项链为谁买的,就准备为谁佩戴,不管是否与她的容貌相称,都可能永远属于拥有它的人。这也许就是所谓有缘吧,而当项链丢了,我和她分手,才发觉我们最初的交往就已成错。唉!真是当局者迷。如今想想,她也的确不适合戴项链,尤其是珍珠项链。她虽然长得有点像你,但毕竟没你长得那么高挑白皙。如果戴上珍珠项链,她的脖子就显得粗而短,肤色发暗,体貌上的弱点无从遮掩。同时我更醒悟到,我和她这样毫无同情心的女人长久生活,性情上相抵触,就是结了婚也根本谈不上幸福,倒更像是灾难。我有这么一种奇怪的想法。在我们相处的三年中,也不能说她就一无是处,人无完人,我有我的缺点,她有她的优点嘛。但即使在关系最融洽的时期,每当我和她憧憬未来,一边想象着婚后生活的美好,一边却想着我迟早会和她离婚。
这种想法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是有些奇怪,不过要是项链没丢,今天可能会是我和她举行婚礼的日子。和她结婚并且愿意接受婚后的不幸,似乎已成必然。
你不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可怕的做法吗?
——现在想来真是可怕,而事实上我已经和她相处了三年之久,又没遇见过其它愿意嫁给我的女人,再者年龄也一年年大了;如果她不提出和我分手,我也拿不出足够的理由与她分道扬镳,和她结婚就成了我无可奈何的选择。命运有时的确会逼着你去做自己也不情愿的事。
以前,我也谈过几次恋爱,都不成功。我不是太有理性的人,感觉两个人合不来就先提出分手,免得拖延久了越来越纠缠不清,最烦把简单的问题弄得太复杂。总觉着要是运气好碰巧遇上真心爱我的人,我也对他颇有亲近感,那就一心一意爱人家,然后结婚相伴到老,也不后悔。可假如我选错了对象,婚后的生活就是没有争吵,而那样憋闷在心里的痛楚,也太难以忍受了,于人于己都没什么好处。
——是啊,婚姻大事谨慎一些太有必要了。多亏了这条项链救了我,把我从即将产生的不幸婚姻中解脱出来。其实一个人的地位金钱,都可能保障不了他是否幸福。美国总统林肯又怎样,还不是一辈子受他那泼妇老婆的气。咱小小百姓要想过得顺心,可真得擦亮眼睛……你的眼睛就很亮丽。
你的也是。
——别那么说,大男人的眼睛再怎么出奇,也赶不上像你这样的美女,明眸一闪,足以勾魂摄魄。
你说的也太啥了……
——我觉得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你更端庄也更具魅力了。以前我老觉得你神圣不可侵犯似的,冷冰冰难以接近。这会儿咱们一聊起来,倒好像一见如故,敞开心扉挺投缘的。
刚才我说到好像在哪见过你,哎呀,你看我年轻轻的,这记性,你帮我想想,咱们以前什么时候见过面来着?
——你我不但曾经是同学,在一起工作过一天,还跳过舞,我早就对你那个——那个——
那个什么,怎么没勇气说出来,挺大男人别像个小姑娘。
——那我就开诚布公地说吧,我早就喜欢上你了,用个不太常用的词,那叫暗恋。
哎呀,闹得我真不好意思了,这么说你对我早就熟悉了,可我真想不起来咱们怎么会是同学,还在一起工作过,跳过舞?这也太让我犯迷糊了,如果真是那样,我怎么几乎一点也不记得,你提醒我一下好吗?
——说来话长,那还是在十年以前,我们不是都在念高中吗?临近高考的那一学期,你转学到我们班,初次见到你的情景我至今仍有印象,当时你一身黑衣,梳蘑菇头,腰部的曲线,别提让我多着迷了。你那时忙于学业,忙得头不抬眼不睁的,在学习上特别专注,哪有功夫注意我这个和你同在一个班上的穷小子。
我有个毛病,做起事来很容易全身心投入,别的一概不顾。
——这不是毛病,而是优点,也许就因为你那股子认真劲,才让我觉着你非常可爱,你全神贯注奋笔疾书,我怎敢打扰,只能在旁边偷眼观望。
听你说到那时的我——小姑娘一个,懂得什么?单纯到就只盯着高中课本,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各样解答不完的练习题,心无旁骛。哎!你说那时候过得每一天,虽然又繁忙又辛苦,但回想起来要多美好有多美好,不是吗?
——是啊!要是还能回到十年前的日子该有多好。只是我在学习上不怎样,又不肯专心,把心思都用在你身上了,给你偷偷写过不知多少情书,可每次想亲手交给你,都因一见你就像泄气的皮球,只得罢手。我还记得有封信里写了这么一句:我对你的深情足以超过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对你的爱,犹如尼腊贡戈火山般热烈!
看不出来你还挺有点文才呢。如果你把那些信交给我,说不定我会······会如何我也说不准。十年前的那个小姑娘的心思,如今的我会透彻了解吗?
——别那么夸我,高中时作文还写得像出自小学生的手笔,自己看着都别扭。那些情书更是搜索枯肠熬了几夜才勉勉强强憋出来的。要是交给你,恐怕会笑掉大牙。那也许是我不敢把情书交给你的又一个原因,反正你没看到我的大作。都怪我学习上没长进,却不小心迷恋上了你的小细腰,可以说是不能自拔。你们女人尤其有姿色的,真是陷阱,害得人家神魂颠倒,自己却置身事外。虽然你我同在一个班级里,小小空间低头不见抬头见,我却特别注意到你从来就没拿正眼看过我。笑什么,你十年前就那样,白雪公主似的,咱连小矮人都算不上,走近你就像走进南极圈。我一有机会就远远地跟在你身后,悄悄欣赏你走路的姿态,我给你学一学……模特步……你别笑啊,我这个大男人怎么也不可能,把你细腰轻扭的姿势学的惟妙惟肖嘛。
哎呀,可笑死我了,我这才想起来,忘了什么原因,我在快要高考的那一年转学到你们班,学习紧张得要命,有时连头发都顾不上好好梳理一下,哪有闲心注意到你。
——高考之前的你,有时头发是有点蓬乱,脸上显见着倦意很重,那倒是更增添了妙不可言的风韵。不管怎么说,我算被你害苦了,家里的父母老催着我努力考学,可那一阵子魂都让你勾了去。整天想着你,闹得我荒废了学业,没考上大学不说,还得了病。
什么病?
——相思病吧?
你可别说得那么吓人了。
——真的病了,什么病我也忘了,反正肯定由于你考上大学我却没有。这倒是小事,最难忍受的——想到再也见不到你了……当我最后一次站在校门前,远远望着你迎着黄昏的一抹残阳走过去的背影,直到在视野里消失的那一刻,突然意识到再也不可能见着你了……那种心情……同时也为青春随同岁月的消逝而……
你就病了……如果当时我知道你的心情……
——步入如今的这个社会,作为弱势群体一员的我,有好几年我唯一感触最深的是贫困,各种各样的体力活我都干过,仍然贫困,缺钱,缺少援助,孑然一身,看不到任何一点希望。五年前吧,我在市里的一处建筑工地当力工,戴一顶破安全帽,穿着蓝布工作服,骑着辆破自行车起早贪晚卖苦力,汗水常常把衣服浸透。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在承包那处工程的房地产公司的办公楼里见到了你。我想你可能是公司里管建筑材料的吧,那天工长叫我去公司帮你干活,你领着我去了一间库房,我帮你搬运整理堆放在里面的物品,你在一旁核对账目,刚一见面我就认出了你,很激动。而你对我好像并不在意,眼睛盯着库房里堆积如山的建筑材料,一边让我如何摆放,一边不停地计算书写着。我呢一边给你打支应,一边注意你的一举一动,你比以前似乎没什么大变化,只是在头发上染了几缕金色。我利用和你靠近的机会,有意挨近你,你身上的香味很好闻。正在账本上记录的你,忽然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惊出我一身汗,以为会认出我。没想到你冒出一句:请你帮我把这个数据与实物核对一下好吗?
我确实在房地产公司管过建材,大学毕业后以为会有好前程,哪知道咱普通人家没权没人又没钱,四处跑着找工作,用人单位说什么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吃了两年闭门羹。最后总算在那家什么房地产公司找到那份差事,也是临时工,不上大学的随便认识俩字的人都能胜任。清点物资有过多次,我和你在一起的那次,稍微有点印象,可还是太模糊了。
——在你身边工作的那一天,不觉着累倒很愉快。可第二天,工长又把我派到建筑工地去了。天天干着长达十多个小时的重体力活,穿得又脏又破,浑身都是水泥点子。高楼眼看着一层一层建起来了,可没有一个平米是咱栖身的地方,有资格住进里面的大多是些十指不沾泥的主儿。作为建筑队里的小力工,想想再见着你又能怎样。每个月累死累活挣得那俩钱,除了房租,买粮的费用所剩无几。那点工资还常常拖欠几个月才给开支。那时我穷的很,有时候就连买粮的钱都没有,可又找不到别的什么赚钱的门路。作为城市贫民的我没法子还不得不靠拼命劳作摆脱困境,却在工地被铁板砸伤了脚,两三个月才养好了伤,此后又好几个月连苦力也没处卖,手里分文没有,到了冬天棉袄都买不起。逼得我……什么法子都想了,从卖瓜子开始卖这卖那的做起了生意,发展到现在赚了点钱,满指望着能从穷坑里蹦出来,可是……哎!等会再说吧。
我和你跳过舞?
——这事离现在快一年了,那天傍晚光景?我去找舞厅的女老板办事,在那正好又遇见了你。
那舞厅的女老板是我朋友,去找她说说话。当时我心情烦闷,毕竟老大不小的了,总单身贵族,自己不觉着怎么样,父母早着急了,只要见了我就唠叨个没完。
——那个女老板把我向你简单介绍了一下,你似乎第一次听到我的名字,事隔一年恐怕早忘到二门后去了。向我介绍你的时候,我说不必了,晚上舞厅里灯光很暗,你也未必看清我的脸。我请你跳舞,你答应了,刚一接触你的手,心就狂跳不止。你却面色平静,穿一件吊带连衣裙,脸稍倾侧着,好像有点腼腆。我有意突然说出你的名字,你瞪大了眼睛,挺惊讶的。
想起来了,我是和你跳过舞,其实我不大去那种地方,总觉着不自在。你说出我的名字,让我非常意外。本想和你进一步沟通,你的手机响了,似乎有什么急事,撂下我匆匆跑了,为此我纳闷了好几天,心想自己的名字,除了熟人而外知道的几乎没有……以后再也没见过你,也就淡忘了。
——那天也没什么大事,一见到你竟忘了和先前的女朋友相约去看电影的事。跑到电影院的时候早散场了,她在门口铁青着脸等我,经不住她一再审问,只好供出和你跳舞的事。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她大骂我脚踩两只船,跟她恋爱却惦记着别的女人。我一再向她讨饶,可她还越说越来气了,绰起汽水瓶子就朝我扔过来,幸亏我躲得及时,不然那玻璃瓶子砸在脑袋上……可紧躲慢躲,还是被她结结实实在腰上踹了一脚,疼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后来我去北海做生意,一去几个月,回来的时候,那家舞厅早歇业了,你的人影也没处找,我特别失落。
没想到,为了那点小事,你又受气又挨打的,该我向你道歉。
——大可不必,其实她说的也没错,从一开始见到她,由于她身上有那么一点你的影子才吸引了我,和她在一起,也恍惚觉着你的存在。那天的事,倒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没忘记你。
听你说了这么多,很受感动。尽管对以前的你稍有印象,了解还是少;但是你对我的深情,保持了十年之久……我该说什么才好呢……
——在买这串项链的时候,当时就想到它的主人要是你该有多好,想象着你戴上它的样子,不由自主就买了下来。现在看上去,只有你的容貌肤色,才会让其中的每一颗珍珠都相映生辉。就在今天早晨,我才得知那次去北海做的生意彻底失败了,货物早发过去,可货款拖到现在也没返还给我……我遇到了骗子。这回损失太大,明天起我又将两手空空,不过见到你我还是非常高兴。我这会儿唯一的愿望,只有你才能实现。
什么愿望?只要我能,一定为你做到。
——我想把这串珍珠项链奉献给你,请你笑纳好吗?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