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两代情缘

时间:2012-02-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七五年的腊月一天,湘南某县某公社的一条乡村小道上,几个十六七岁的男孩子匆匆的行走着,每人身上背着一个包,看起来里面沉甸甸的,应该是一些生活用品。这天天气阴沉着,凌冽的寒风刮得呼呼响,很有些刺骨。一路上枯黄的野草在当风瑟缩着,看不到一点生机,两旁的树木也已经落尽了叶子,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这是什么鸟不生蛋的鬼地方。妈的!”走在最前面的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骂道。看起来他是他们几个人里的头。这是一个高大英俊的帅小伙,他后面的几个人都说道:“老大这回我们惨了,从上海来到这个穷地方,要是要我们在这过一辈,还不要了我们的命啊?”几个人哭丧着脸说道。“哭哭哭,哭个球啊,我们是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你他妈以为是来旅游啊?”看见老大发飙了,几个人老实地闭上了嘴。

   好不容易到了他们下放的王家村,他们一行四个人找到村长先报到,然后村长就把他们四个人安排到王老四家住下。说起王老四那可是王家村最憨厚老实的男人了,从不与人吵架,整天就知道在地里干活。老婆早几年死了,就留下他和女儿相依为命。当他看到村长带着几个半大的小伙来到他家时,他惶恐地看着村长。“老四,这几个娃是城里来的知青,以后他们就住在你家了。”村长丢下这句话就走了。几个孩子对着老四鞠了一躬说道:“四叔好!给你添麻烦了。”老四搓着手嗫嚅着说:“进来坐吧,把行李搬进来。”一边朝着里屋喊道:“小丫,来客人了,快帮客人倒杯水。”这时他们才有机会看看老四家的房子,是一座水砖砌就的房子,大概有五六间房,一通望过去里面黑乎乎的。低矮的屋檐。窄小的窗口,风从破烂的窗纸吹进来,发出刺耳的尖叫声,让人感到一阵阵寒意。

 这时从里屋走出来一个小姑娘,让四个男孩眼前一亮,在他们心里就以为农村的姑娘一定是难看要命,且土不拉几的,可是眼前这小姑娘就像一颗黑夜中的珍珠一样闪闪发光。只见小姑娘瓜子脸,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扑闪着,额前的刘海就那么随意地垂着,身材高挑,胸部已经发育的很饱满了,皮肤白皙如玉,没有一点农村姑娘那种粗手大脚的影子。不可否认,在那个年代不要说在农村,就是在上海那大城市也绝对算是一个小美人坯子了。她提着一个热水壶,拿着一个搪瓷口杯。四个小伙子一时看呆了,还是老大醒过神来,推了三个人一把。老大伸出手去:“你好!小妹妹,我叫叶明。”小姑娘害羞地伸出手去:“我叫王小丫。”轻轻地握了一下,赶紧松开了。他们中的老二上前一步,还没等小丫说话就紧紧地抓着了小丫的手。“小丫妹妹,我叫李春,是上海知青。”紧紧抓住小丫的手就是不放。感觉到他口水都开始在流了。小丫皱了皱眉头,叶明赶紧碰了李春一下,李春才尴尬地松开了手。“我叫周兵。”“我叫徐伟。”

  就这样他们开始了他们的知青生涯。知青的生涯说白了就是劳动改造。每天他们跟着社员们出去干活,城里的孩子哪吃过这样的苦,一天下来累的都不想动了,只有叶明就着昏暗的煤油灯下看着书,他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不像李春出生高干家庭,他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出路,可是那是已经文*初期,知识无用论充斥着整个国家。叶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但是他还是坚持着。而李春就不同了,他出身高干家庭,一直都有一种优越感,而且长相也算英俊,可是一向眼高于顶的李春就是服叶明,叶明不仅聪明,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讲义气,为朋友肯两肋插刀。记得那次李春得罪了机关大院的另一群孩子,那群孩子十来个人围着李春使劲地打。叶明那条凳子不要命地冲上去和他们打了起来,结果叶明也被揍的鼻青脸肿,从此李春就认了叶明为老大。下放的时候就跟着叶明一起来到了这里。李春这小子学习不行,可是泡妞却是一把好手。上工回来他整天就围着小丫转,帮着小丫干这干那的。可是小丫对他却没有什么好脸色,相反小丫却喜欢和叶明聊天,她感觉叶明是一个有上进心有出息的人。 每天晚上就凑到叶明身边问这问那的,对叶明的勤奋充满了仰慕。

   慢慢地他们在王家村已经过了几年,他们都长大了。叶明他们都长成了大小伙,特别是叶明更是英俊潇洒,身材高挑,棱角分明的脸庞上透着一种刚毅。嘴唇上一圈淡淡的绒毛,标志着他的青春期的到来。而小丫则出落得更加水灵,明眸皓齿,楚楚动人。两人走到一起毫无疑问是郎才女貌,

天生一对。两人之间多少有点那个意思,叶明出于对理想的追求没有说出来,是怕影响自己的学习。而小丫出于姑娘家的羞涩也不好表达,毕竟那个年底不像现在那么开放。而李春却蠢蠢欲动,几次向小丫表白,都遭到小丫的拒绝。

  转眼到了七八年的夏天,这是一个炎热难当的夜晚。合该这天有事,老四去走亲戚,留下小丫一个人在家。吃过晚饭后,小丫出了一身汗就去洗澡。在澡房里小丫缓缓地脱下自己的衣服裤子,马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呈现出一个美奂绝伦的果*体,她洗着洗着,胸前的**在夸张地跳动着,那情景绝对是让人喷鼻血。可是小丫玩玩没有想到的是,澡房外悄悄站着一个人,看着小丫那美妙的果*体使劲在咽着口水,他心里想着:真他妈的极品啊,看着看着不由得感到身体起了变化。入夜,一个人影悄悄地推开小丫的房门,摸到了小丫的床前,脱掉自己的裤子压了上去,做了一天事的小丫累极了。睡得沉沉的,当她被身体的一阵剧痛惊醒过来时,才发现一个人趴在自己身上正在拼命地冲刺着,她刚想喊救命,嘴已经被那人捂住了。小丫只是隐隐约约绝对那人很高大,小丫痛苦地挣扎着,可是怎么抵挡得了一个大男人,直到那人发泄完跑了,半天小丫才回过神来,她疯狂地跑到村长家,哭着告诉村长她被人强*了。这还得了,在那个年代,强*可是天大的事。于是村长马上叫上民兵,带上枪来到小丫家。经过现场勘查,村长分析小丫家的大门没有打开,不可能存在外人作案的可能,嫌疑自然而然落在叶明他们四个人身上。而他们看到叶明还在看书,其他人都睡着了,因此村长二话不说,一根绳子把叶明捆到了村委会。并马上上报公社,叶明据理力争说自己是冤枉的,可是在村长看来证据确凿又岂能容他辩驳。就这样叶明被判了十二年有期徒刑。

   再过了不到几个月,李春他们三个回城了,李春凭着父亲的关系,进了政府机关,其他两个人都安排了工作,王家村在他们记忆里彻底地消失了。而叶明在监狱里表现良好,搞了很多发明,一次次地立功,终于在八六年那年释放了。可是他顶着一个强*犯的名声,没有任何单位用他,但是他还是自学完了大学所有的课程。他出来后就和一个在监狱里认识的女犯人结了婚,很快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叫娇娇。这时的他只好开始倒腾生意,那时候刚好改革开放,叶明敏锐地看到了商机,记过几年的折腾,到了九零年居然成了一个百万富翁。在当地可以算是大老板了。后来叶明不满足小打小闹,毅然成了了一个公司,到了九六年公司已经成了上市公司了,叶明可谓身家过亿了。

   而李春比较活络,居然也慢慢地爬上了叶明所在市的副市长,俨然是一方大员了。后来叶明和李春相遇了,他们一眼认出了对方,他们相聚的时候谁也不肯提那段发生在在王家村伤心的往事。李春尽可能地照顾着叶明,使叶明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时间到了二零零五年的一天,在某大学读书的娇娇带回来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小伙子叫王小明,小伙子长相英俊潇洒,是娇娇学校的老师,小伙子戴着一副眼镜,显得十分地儒雅有气质。叶明也没有反对,这一年的暑假,小明带上娇娇去了他的家乡湘南某县的山村。映入娇娇眼帘的是一座座漂亮的小洋房,这哪像农村,完全像一个小城。娇娇兴奋地挽着小明的手走在宽敞的村道上,一路上不停地有人和小明打招呼。当他们走到一栋普普通通的火砖房前,整栋房子否没有装修,和其他的小洋房比较起来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娇娇这就是我家。”看着娇娇满是惊愕的眼神,小明眼睛里一下露出了难过的表情,“爸爸在我出世之前就死了,妈妈一个人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供我读大学,哪有钱建房,这房子还是我省吃俭用攒下来给妈妈建房的。”“哦,这样啊,你妈真可伶。”“妈我回来了!”小明推开房门高兴地叫道。

   这时从里屋走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虽然眼角上有细微的鱼尾纹,可是可以看得出来她年轻的时候是一个美人坯子。岁月的苦难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反而显得光彩照人,落落大方。“小明你回来了啊。”妈妈开心地叫道。“妈妈,你看我带谁回来了?”“这是?”“妈妈,这是我女朋友娇娇。特意来看你的。”“呵呵傻小子真有福气找到这么漂亮的姑娘,姑娘你真俊啊,你们坐会我给你们做饭。”“阿姨好!”娇娇羞涩地叫道,“好好好”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忙着去杀鸡宰羊了。不一会一桌丰盛的饭菜就端上桌来。娘三个边吃边聊好不融洽,把妈妈逗得开心极了。“娇娇啊,你家里是哪里的?”“哦,是上海的。”“上海?”妈妈眼里闪过一丝忧郁。到那时娇娇没有看见。“嗯,是的。”过了几天,小明和娇娇就告别妈妈会上海去了。

   到了零八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的娇娇准备和小明结婚了,小明要妈妈来参加他们的婚礼,妈妈答应了。婚礼的规格很高,在市里最豪华的酒店凯旋大酒店举行。而由现在已经是市长的李春当证婚人,这对小明来说是多么的荣耀。当主持人宣布婚礼开始时,李春和叶明上场,小明妈妈使劲地睁大着眼睛不可思议地看着娇娇的爸爸,是他吗?真是他吗?可是直觉告诉她,是他,就是他。当年的往事瞬间涌入脑海。原来小明的妈妈就是当年的小丫。当主持人说要交换戒指时,小明妈妈再也抑制不住地冲上前去:“小明婚礼不能举行,今天必须取消。”她几乎是歇斯底里了。叶明和李春看见冲上来的女人,同时惊叫:“小丫,是你?”“是的,是我,所以今天婚礼必须取消!”“为什么?”娇娇和小明以及叶明和李春都呆住了。台下一片议论声。“回去再说,但是今天必须取消。”婚礼就这样取消了。几个人包括李春一起来到叶明家。小丫对小明和娇娇说:“你们两个先出去我和你爸爸他们有话说。”“小丫,你这些年还好吗?真没想到我们还能见面。”李春在旁边尴尬地站着。“其他的我不想说,他们的婚礼必须取消。”小明妈斩钉截铁地说道。“为什么啊?孩子们感情那么好,怎么能说取消就取消的,是不是你对我有意见?”叶明说道。小明妈看了叶明一眼,“小明就是你的孩子,就是你当年留下来的孽种啊,你说他们是兄妹可以结婚吗,我真是造了什么孽啊?”小明妈禁不住哭了起来。“我的孩子?你说什么啊,我说了当年不是我,你怎么就不相信呢?我是被冤枉的。他们又不是兄妹。”“不是你是谁啊?你还想不承认啊?”
   这时在门外偷听的两个孩子冲了进来,“妈,你说什么?你说娇娇爸爸是我爸爸?我和娇娇是兄妹?我的天啊,这不是真的,这不是真的。”娇娇也痛苦地叫道:“爸爸,你告诉我这不是真的,我和小明不是兄妹。”“你们是兄妹,小明,其实娇娇爸爸就是你爸爸。”“妈妈。我们已经在一起了啊,怎么办啊,天,我居然跟自己妹妹干那个事,我简直是猪狗不如。”小明痛苦地扯着自己的头发。这时旁边李春的表情复杂起来了,看起来他心里在做激烈的斗争。他咚地一声跪在小丫的面前。“小丫,叶明,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对不起你们,我才是小明的爸爸。那天晚上是我玷污了你。这些年来我良心一直受到谴责,我想到过去自首,可是我现在的地位让我感到害怕,现在我想清楚了,我必须给你们一个交代,我现在就自首。”“是你?”小丫和叶明同时惊叫出声。李春拿出手机准备报案,可是叶明赶紧抢下他的手机。“你疯了啊,你不想想你现在的地位,再说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不恨你了。我们依然是兄弟。”“不行,我一定要讨还公道,我来报案。”“妈妈,不要啊,再怎么说他毕竟是我的爸爸,这么多年才知道我的爸爸还活着。”小明痛苦地跪在妈妈面前。“你不能让我才知道爸爸是谁又失去吧。”“我,我,”小明妈痛苦地看着孩子。

   小明赶紧起来扶起跪在妈妈面前的李春,叫道:“爸爸!”“儿子,我的好儿子,让你们娘俩受委屈了,你们可以结婚了。”

   再过了两年,李春老婆去世了,在小明和小丫还有叶明的极力撮合下,李春和小丫终于结婚了,这时一份迟来的爱,虽然开的很迟,但毕竟还是很灿烂。那一刻李春笑了,小丫笑了,他们都笑得那么的甜美。而旁边的叶明居然感到有一丝苦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