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飘雪时分,感受你的温度

时间:2011-12-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温柔小娴 点击:

飘雪时分 感受你的温度

    内容摘要:与沈青结束了一桩失败的婚姻,薇儿生怕妹妹梦婷再次陷入爱情的漩涡,设法找到她暗恋着的那个男人屈睿,结果却……

    人生就像一场跋涉,沿途的风景或许旖旎无限,或许沼泽阻拦,如果途遇坎坷,那么停下来,仔细勘察路况,择优而行。----题记

【一】

    下午时分,飘雪了,纷飞了一季的梦。那晶莹剔透的精灵,诉说着冬的忧伤。
    忙碌了整整一个下午,我摘下床头与沈青那个硕大的结婚照镜框,连同他用过的被单、床罩一起扔进了小区的垃圾桶,我的世界再也容不下有关他的一切。
    当我忙不迭地干完了最后一个活计,才松了一口气。朝窗外一望,雪下得更大了。
    浑身酸痛,一头倒在床上,晚饭也省了,就想沉沉地睡去。努力一番仍旧是徒劳。那些片段如放电影般萦绕脑际。
    那个秋日午后,当他在湖畔卑微地跪在我面前鼻涕一把眼泪一把求我放手的时候,面前的那个男人没有了当初的精明与干练,换之而来的是猥琐与狼狈。听着他那些“理由”,好像我是插足他和那个小妖精之间的第三者。
    我在心里轻蔑地笑着,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世事难料,曾经我和他夕阳西下是手挽手漫步于校园的林荫道,所有路过的人都投来艳羡的目光。我的经济学老师用赞许的目光打量着我们时,我内心的狂喜不言而喻,确乎自己明智的选择。
    犹记得,第一次去我家,他殷勤地在厨房里帮我的母亲忙前忙后,与我的妹妹玩石头剪子布时故意输掉。邻居王大妈逢人就说:他四婶家的大闺女真有福气,寻得如此如意郎君。
    婚礼上,他把戒指戴到我无名指上时,我看到他投来温情的目光,而我的眼眶正被一种叫幸福的东西打湿。
    每每傍晚时分,当我在厨房里忙碌时,他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地从身后环着我的腰,你侬我侬,温言软语。
    离婚很顺利,名存实亡的婚姻让人心累,早结束早解脱。没有孩子的牵绊,沈青理亏。房子归我,存款他只取走了一半。
    如今,日子已经过成了这般模样,就像一本取空了钱的存折,再抖搂那上面曾经有过的数目有多少多少,于今又有何益?
    那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入梦乡的,隐隐约约好像一直在做梦,梦里的情景,多多少少都与沈青有关。


【二】

    第二天早上去公司,高林峰一见面就取笑我:哭了一宿吧?整个一双熊猫眼。尽管我极其细致地化了妆容,可还是被他洞察。
    我“切”了一声,想要狡辩几句,不知为何,却停了下面的话。
    他见我不语。又自顾自地说:“薇儿,你何必呢?踏破铁鞋无觅处,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我被他一番牛头不对马嘴的话语惹得只打哈哈。“汗,高林峰,这哪儿跟哪儿啊?闭上你那乌鸦嘴。”
    他也不生气,接着又道:“爷们这下机会来了,沈青他妈的简直是一蠢货,我就等着看他肠子悔青的那一天,还没吃早餐吧?”说着他递过来一杯速溶咖啡。
    他,沈青和我是大学同学,以前我从来没有注意过眼前这个男孩,要不是毕业后一同应聘到这家咨询公司,或许在人群中擦肩而过时,我都不会认识他。而此刻,却觉得眼前这个口无遮拦、大大咧咧的男人可爱起来。
    我在一家叫“新新”的咨询公司做咨询分析师。五年的从业经验让我在业内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咨询师。高林峰业务能力极强,凭着他开朗的性格,从事这行,结交了不少朋友。
    有天我半开玩笑地问他:“老大个人了,怎么还坚持单身?”他改往日的嬉皮笑脸:“你不知道我一直喜欢你嘛?等你嫁我呢!”
    我无语。
    感情这件事,是件严肃的事情,可被他这样说出来,太过随意。
    回忆与他一起工作的几年里,发生过大大小小的事情。确实,他是个难得的好朋友,好哥们。
    接到妹妹梦婷的电话时,我正准备下班。高林峰听到了我的电话内容,抢过我手头正在归类的文件,说:“你先走吧,交给我处理。”


【三】


    梦婷是小我八岁的妹妹。她约我在一家咖啡厅见面,刚看到我,便哭得像个泪人儿。才几日没见,就瘦成那般,我心中激起些许怜惜的涟漪。
    我轻拥着她:“到低怎么了?告诉姐姐。”
    她听到我的问话,抽噎得更加厉害了。“姐姐,你告诉我,爱情到底是什么?”
    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在我脑海里早已没有了答案。我在爱情里面,是个失败者。
    我是那样的不相信爱情。
    曾经以为,和沈青那些有关天长地久天荒地老的设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约定,就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而那些,终究成了传说。
    面对妹妹,只是告诉她:“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姐,我要让他知道,我要让屈睿知道,知道我对他的情。”她更加地语无伦次了。
    “好好好,姐姐帮你,姐姐帮你。”我轻轻地拍着她的背。
    第二天上班,我把妹妹的事情告诉了高林峰。
    高林峰活跃了起来,右手托着下巴,若有所思地道:“屈睿,知道,知道。‘启航’集团的一枝新秀,很踏实的一个年轻人,深得集团董事长的厚爱,进入‘启航’短短五年时间,已经坐上了总经理的位子,听说即将成为‘启航’董事长的乘龙快婿,启航的接班人。”
    果不其然,高林峰大脑里储存的信息比一台即将要废弃的二手电脑还要多。
    这个结果令我出乎意料地满意,原来妹妹暗恋的是她的上司,断然一想,找到他,应该不难。
    之前和“启航”打过交道,只是和几位职员熟络,屈睿,我脑海里搜寻着有关这个人的记忆,好像没有丝毫的线索。
    思虑良久,我拿定主意往外走。高林峰朝我喊:“你又发什么神经?”
    我不理会,径直朝外走去。


【四】

    “启航”是一家上市公司,名气很大。据说和“启航”能沾上一点边的公司都肥得流油。这是一幢装修极为考究的写字楼,橘色的楼面格外醒目,旋转的玻璃门一刻不消停地努力工作着,彰显着这家公司的朝气。
    凭从妹妹电脑里看过那个男人照片的记忆,我努力注视着从旋转门里走出来的每一个人。时针指过五点一刻时,那个“熟悉”的面孔终于出现。
    我斗胆走上前去。“请问,你是屈总吗?”我怯怯地问。
    他目光望向我,眼神里飞速闪过一丝诧异。“嗯。我是。请问你找我有事吗?”
    “一点私事,我想和你谈谈。”
    他没有拒绝,“那我们去对面上岛坐坐吧?”
    我尾随他身后,像个听话的孩子。
    身着黑色红边工作装的服务员微笑着迎上来,“屈总来了。”他礼貌地点头,显得很有涵养。
    然后熟稔地引我们到一个优雅的包间。
    “两杯蓝山。”他直接点道。
    “哦,不,我要卡布奇洛。”他并没有要责怪我的意思。
    记得有一次和优优去上岛,她说国内仅存的蓝山都是从牙买加进口来的,价格极其昂贵。
    但我还是坚持卡布奇洛。喜欢那种温润的味道,喜欢苦中带甜的极致。眼前这个男人显然懂得卡布奇洛的寓意,没有阻拦。
    他边用匙搅动着蓝山,边说:“是什么事呢?”
    “你知道我妹妹任梦婷吗?就在你公司做事,前台接待。”
    “哦?知道。怎么了?”
    “她暗恋你好久了。最近情绪非常糟糕。我想请你帮帮忙,或者你看有什么更为稳妥的办法吗?”
    “呵呵,一个很可爱的小妹妹。去年大学毕业后来的公司吧?”
    “是啊!”我应着。然后又道:“她这是第一次动了真情,以前没见她如此认真过。你一定要帮帮我啊!”
    “我一直感觉她是个小妹妹,这个要慢慢做心理疏导。你放心,我会帮助你的。”
    听着他的话。我一阵轻松。
    那天,他执意要送我回去。秋风吹着街边梧桐树的叶子,星光点点时,路灯下的影子忽而长忽而短的漂移着,直到他目送我进了单元楼,才离去。
    没来由地,心中一阵温暖。


【五】

    邻居王大妈打来电话说母亲因为高血压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住了院,我和梦婷双双请了假,急急地向家赶去。
    看着病床上的母亲,我心如刀绞。
    母亲为我们姐妹操劳了一辈子,到头来落下一身的疾病。想起我们住在有暖气的楼房里,母亲独自一人在天寒地冻的乡下,心里就难受。
    是该让母亲享享清福了,我心中酝酿着一个计划。
    不经意间,旧时光里的那些记忆,又一次涌上心头。
    五岁那年,车祸使我的亲身父母双双身亡。我被寄养在孤儿院里,一直没有生育的养父母来孤儿院来收养了我。却在我七岁那年,母亲意外怀孕,生下我的妹妹梦婷。父母对我和妹妹疼爱相当,甚至    有时更偏爱我多一些。就在妹妹快要大学毕业那年,父亲得了肝癌,不久病逝。
    留下母亲一人,在她萎靡了一阵后,我从她的眼神里更多看到的是坚强。
    父母的一辈子,过得平淡简单,却在平淡里演绎着最本真最朴实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才能长久。
    那时父亲在一家皮鞋加工厂做工,母亲总是等他回来后才开饭,不管多晚,总是亮着灯等父亲回来。
    母亲的种种,也是我一直以来效仿的。对于沈青,我总是在他起床之前为他准备好当日要穿的衣装和袜子,擦亮皮鞋,在早餐桌上摆上当日的报纸。
    就在我努力去做好一个妻子应该做的事情时,他骂我俨然一黄脸婆。
    是啊,大学四年,婚姻两年。再最美的年华里,我竭尽全力地去伺候这个男人,几年如一日。原本纤细白皙的手指开始变得粗糙,真得“感谢”那个第三者啊!不然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现代社会啊!赶时髦成了一种时尚。没离过婚叫落伍;当官的不贪污不养小蜜叫落伍;小青年不绣纹身更是落伍……这样说来,我好像落伍很久了。
    当我和梦婷软硬兼施好说歹说说服母亲来城里和我们共同生活时,她简单收拾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可她并没有忘记带了父亲生前的照片。
    这于我来说也是好的,我不想梦婷陷入痛苦,至少有母亲在身边,她的注意力会分散一点。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分隔线----------------------------
栏目列表